晴時多雲

  • 2024-04-07 05:30

    挺過顯影劑傷腎 95歲勇嬤做胃鏡甩病

    高齡95歲廖阿嬤患有多項慢性病,日前她發現突然排出黑便,連忙就醫檢查,醫師建議做胃鏡,但因需使用顯影劑,家人都擔心會有傷腎風險,一度萌生退意,所幸經醫療團隊詳細告知各項預防措施及分析利弊得失後,阿嬤勇敢接受檢查,不僅順利解決胃出血問題,2週後腎功能也恢復就醫前數值,讓家屬感謝不已。

  • 2024-03-13 20:05

    健康網》年輕男灌酒嘔吐到吐血 一查食道破裂、縱隔腔發炎

    沈莉馨/核稿編輯20多歲男子參加公司春酒時,被同事反覆灌酒、多次嘔吐,甚至吐到吐血、冒冷汗、呼吸困難,而送醫急診。經檢查發現,男子的食道破裂,甚至合併縱隔腔發炎,醫師提醒,暴飲暴食引起的劇烈嘔吐,不僅恐造成食道破裂,若是胃內含物滲入縱隔腔,嚴重還會引發敗血症!

  • 2024-02-28 18:35

    健康網》男肝硬化嘴冒血心跳停 醫用藥插管救回一命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近50歲男性患有肝硬化,日前發現解黑便和貧血就醫,檢查確定食道靜脈曲張及胃出血而住院治療。之後病情惡化,出現心跳和呼吸停止,急救時,因嘴巴不斷冒血,無法扣氧氣面罩;又因肝硬化使凝血機能異常,也沒辦法氣切,幸使用藥物之後,病人出現血液嗆咳反應,醫師迅速插上氣管,救回一命。

  • 2024-01-26 14:02

    天冷胃腸道出血患者增 屏基年初至今已收112例

    天氣變冷,不僅心血管疾病好發,連胃腸道出血個案也明顯增加,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26日)表示,統計從本月(1月)1日起至今,不到一個月,就已經有112人因為胃腸道出血到急診就醫,比11月的76人足足增加47.4%。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表示,氣溫下降會使血管收縮,導致壓力上升,增加血管破裂出

  • 2024-01-24 18:50

    改善下背有新療法 國內研究:利用自體血液分離細胞注射可阻止椎間盤退化

    不少民眾深受下背痛困擾,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台灣每年約有300萬人次因椎間盤退化造成的下背痛就診,嚴重者除須長期靠止痛藥外就是脊椎手術改善,中興大學攜手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及彰化秀傳醫院研究團隊,研究只需要抽100cc、約一瓶養樂多大小的血液量,分離出血液中具修復功能的單核細胞,注射到椎間盤,經臨床試驗

  • 2023-11-04 17:57

    健康網》女兒罹胃癌痊癒 父雙腳水腫輕忽 一查竟胃癌已轉移

    一名40歲女子,3年前曾罹胃癌後痊癒,而她的父親去年也得了胃癌,卻在一個多月後離世。女子的父親從頭到尾都沒有胃痛,胃也一向很好,只是雙腳水腫,便以為是天氣熱、胃口差、自己水喝太多造成,但過了數月腳水腫仍遲遲沒消,加做超音波檢查看到肝臟有多顆腫瘤,進一步才發現有胃癌擴散到肝臟和腹膜,診斷後病情惡化快,

  • 2023-01-16 14:10

    67歲婦人罹患4期胰臟癌 醫病合作拼7個月成功逆轉成2期

    67歲婦人兩個月體重掉12公斤,因解黑便就醫,輾轉兩個月沒有改善,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才知罹患胰臟癌且已轉移至腹膜達4期程度。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與患者不放棄,從化療、脾臟栓塞到手術,拼了7個月,終於成功逆轉為2期,經過半年追蹤沒有復發跡象,搶回一條命。

  • 2022-12-30 13:31

    健康網》止痛「藥」注意! 3款正確用法懶人包一次看

    近日中國疫情不斷升溫,導致民眾止痛藥搶藥潮,連帶我國也出現普拿疼搶購潮。醫師提醒,鎮痛解熱藥一直是很重要的議題,許多成藥能自行在藥局購買,但有些人擔心副作用,忍痛不吃藥,而有些人卻過度依賴止痛藥,忽視疼痛底下的嚴重問題,或者因副作用傷害身體。因此整理出3大類止痛藥物,幫民眾選購正確藥品。

  • 2022-10-24 18:41

    健康網》秋柿正當季 中醫點名這些人不「柿」合

    霜降過後,新竹吹起九降風,也代表到了吃柿子的季節,中醫師王大元指出,柿子具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等,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像是容易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和胃出血的人、身體虛冷和手腳冰冷者、糖尿病患者、缺鐵性貧血和正在經期的女性等,就不宜多吃。

  • 2022-01-07 16:09

    天冷號召熱血民眾 花蓮捐血送開運幣、電影票

    全台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捐血量不穩定,加上近期天冷導致身體不適者增加,捐血人數更是大幅減少,花蓮血庫目前存量僅剩5天,嚴重不足,捐血站號召民眾挽袖捐血,1月8日捐血活動加碼送虎年開運幣及平安水、9日則送電影票,盼能提高捐血意願,攜手解決血荒。

  • 2021-12-22 11:57

    消化性潰瘍冬季好發 奇美醫提醒這族群記得「護胃」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前3年消化性潰瘍或出血至急診的民眾,冬天特別好發,比夏季期間增加兩2成5,寒冷時節不要忘記「護胃」,另外,多重慢性疾病者,由於有服用一些特定藥物,也是高危險群,得小心提防。奇美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建安指出,不少疾病的好發度與季節變化有關,消化性潰瘍為其中之一,包含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 2021-02-15 17:09

    健康網》街友喝酒喝到胃出血 全身最重要物品只剩開瓶器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圍爐溫馨吃團圓飯,但是卻有街友難過年,大年初二時一位阿伯酒醉路倒送醫,全身濕透肚子空空,前妻不理,身上最重要的物品只剩開瓶器,原本患者想離院,幸經醫師留下觀察,及時發現腸胃出血,送進加護病房。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大年初二一位酒醉路倒的街友到院,外面下雨全身衣

  • 2021-02-01 05:30

    輕忽慢性腹痛 小心胃潰瘍上身

    62歲的吳先生平日不菸不酒,也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身體狀態非常良好。近日發現上腹部常常隱隱作痛,消化功能也變得較差。但是吳先生並不以為意,認為只是胃酸較多而已,便自行買胃藥服用。糞便變黑 合併胃出血某日吳先生突然發現糞便顏色呈現頭髮一樣的黑色,並且頭暈目眩,上腹疼痛也加劇,急診就醫經緊急胃鏡檢查,才發

  • 2021-01-15 05:30

    寒流一波波 腸胃道出血病患遽增

    最近半個月內3波寒流低溫襲人,全台冷颼颼,腸胃科醫師臨床發現,不只心血管疾病患者需注意保暖,防範心血管疾病發作,臨床上發現,上消化道出血而接受緊急胃鏡治療的病人也跟著寒流而變多,老年人、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或抗凝血藥物的病人、長期酗酒、肝硬化及洗腎病人、幽門桿菌感染及之前有過潰瘍病史的人,都是因天冷而上

  • 2020-06-05 18:54

    健康網》鐵警李承翰父親吐血病故 醫:勿輕忽壓力性潰瘍

    鐵路警察李承翰的父親4日胃出血病逝消息傳出後,令人震驚不捨,但也很訝異胃出血竟會如此迅速奪命,該如何防範?醫師提醒,胃出血的前驅症狀是黑便、肚子腫脹、吐血,這時一定要緊急就醫,若合併臉色慘白、心跳快、血壓下降時,表示出血量很大,要趕緊止血,搶救性命。

  • 2019-08-07 12:35

    80歲失智嬤胃出血 竟是誤吞打開的別針!

    80歲失智嬤胃出血,檢查發現竟是吞下打開的別針,醫師經採用特殊器械,將別針合起來,再以特殊管子保護患者咽喉及食道,終於安全取出別針。 家屬表示,80歲賴姓阿嬤罹患失智長達6年,常將異物往嘴吧裡放,因此家中的小飾品等東西幾乎都收起來,以免阿嬤不小心又塞進嘴裡。

  • 2018-12-20 06:00

    抗寒大吃大喝 當心胃出血

    天氣逐漸轉冷,許多人喜歡聚餐小酌、吃麻辣火鍋暖身體;氣溫變化也常引起有關節宿疾的長輩痠痛不適,需要吃止痛藥;而因感冒服用止痛退燒藥的病人,冬季也增加不少。上述刺激性食物加暴飲暴食,或是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抗凝血劑,都容易引發消化性潰瘍,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胃出血!

  • 2016-08-10 23:05

    檸檬水照三餐喝可養生? 小心喝到胃出血!

    多喝檸檬水不但可減肥,還能治療胃病?當心喝太多會胃出血!醫師:檸檬水PH值接近胃酸 非鹼性坊間傳言,常喝「鹼性」的檸檬水不但能減肥,還能幫助消化、治療胃病,但據《聯合報》報導指出,有一名年約40歲的婦女上班族每天照三餐喝一杯「檸檬水」,還連續喝了一星期,之後便在某日深夜腹痛到掛急診,這才發現竟喝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