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7歲婦人罹患4期胰臟癌 醫病合作拼7個月成功逆轉成2期

2023/01/16 14:10

67歲婦人罹患胰臟癌4期,經醫病合作抗癌,成功逆轉為2期,搶回一命。(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7歲婦人兩個月體重掉12公斤,因解黑便就醫,輾轉兩個月沒有改善,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才知罹患胰臟癌且已轉移至腹膜達4期程度。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與患者不放棄,從化療、脾臟栓塞到手術,拼了7個月,終於成功逆轉為2期,經過半年追蹤沒有復發跡象,搶回一條命。

婦人表示,其體重67公斤,短短2個月掉了12公斤,並解黑便,到診所就醫抽血確認為嚴重貧血,轉診醫院做胃鏡,診斷是肝硬化引起胃靜脈曲張破裂出血,依醫囑服藥達2個月仍未改善,才決定到台中慈濟醫院詢問第二意見,腸胃內科醫師腹部超音波檢查竟發現胰臟病灶,馬上轉一般外科接手。

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透過電腦斷層影像、胃鏡檢查與腹腔鏡探查手術,發現其胰臟癌細胞已經腹膜轉移,腫瘤並侵犯胃部,導致潰瘍出血,確定已是第4期,病情不樂觀。婦人雖確診罹患「癌王」,但她不放棄希望,配合醫師規劃接受化療,腫瘤明顯縮小。

不料,卻又開始胃出血,由於病灶太深無法止血,再嘗試脾動脈栓塞也無法改善,病情急轉,讓婦人一度想放棄轉入安寧病房。余政展鼓勵婦人找尋一線生機,依止血手術計畫,順序切除胰臟尾部、脾臟、部分胃及大腸等原發腫瘤侵犯部位,幾乎左上腹部臟器都處理,手術發現轉移的病灶在化療後已經消失,最後病理報告出爐,原本4期病情成功逆轉為2期,再經半年追蹤也不見復發蹤影。

婦人獲知好消息,感謝醫療團隊的付出,格外珍惜與家人能有更多相聚的日子。病人幸運逆轉病程也讓醫療團隊振奮不已。余政展指出,胰臟癌早期沒有症狀,被喻為最沉默的殺手,確診時常常已經晚期,但身為外科醫師,必須精準判斷時機,該出手就出手,絕不輕易放棄病人,經由婦人個案也體認到隨著醫療進步,只要不輕言放棄,希望就在眼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