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止痛「藥」注意! 3款正確用法懶人包一次看

2022/12/30 13:31

醫師提醒,鎮痛解熱藥一直是很重要的議題,許多成藥能自行在藥局購買,但有些人擔心副作用,忍痛不吃藥,而有些人卻過度依賴止痛藥,忽視了疼痛底下的嚴重問題,或者因副作用傷害了身體;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疫情不斷升溫,導致民眾止痛藥搶藥潮,連帶我國也出現普拿疼搶購潮。醫師提醒,鎮痛解熱藥一直是很重要的議題,許多成藥能自行在藥局購買,但有些人擔心副作用,忍痛不吃藥,而有些人卻過度依賴止痛藥,忽視疼痛底下的嚴重問題,或者因副作用傷害身體。因此整理出3大類止痛藥物,幫民眾選購正確藥品。

醫師阿毛在臉書粉專「醫生漫畫家阿毛」發文指出,常用的止痛藥分為單純鎮痛退燒(普拿疼)、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鴉片類止痛藥等3類,其中普拿疼是最溫和的,1日3至4顆可以安心使用,不過當普拿疼壓不下來時,可適量服用NSAIDS,但不建議長期使用,而鴉片類限由醫師處方,一般人不會取得。

●單純鎮痛退燒(普拿疼):藥局能買到的止痛成藥大多含有此成份,以最常見的每顆500mg的劑量來說,每日3至4顆為安全劑量,每日服用超過8顆才會造成肝毒性。

●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常用於醫療院所注射止痛,或混在一般感冒藥包裡,且副作用最強,可能造成胃腸出血及腎功能損傷,也較容易引起過敏,必須使用時,一定要多喝水、飯後吃、最好搭配胃藥服用。另,標榜不傷腸胃的新一代NSAID(如希樂葆),仍然會對腎臟造成損害,不宜長期服用。

●鴉片類止痛藥:限醫生處方,需遵照醫師指示服用,最多的用途是癌症患者。

醫師提醒,除了上述3類止痛藥外,另有一些有鎮痛解熱效果,但不歸類成止痛藥,如阿斯匹靈、類固醇(用於治療氣喘或自體免疫疾病)、秋水仙素(用於治療急性痛風)等,皆有不同副作用,需遵循醫師指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