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2 11:11

    健康網》4睡眠習慣恐釀糖尿病! 醫:吃得健康也沒用

    葉立斌/核稿編輯飲食健康糖尿病就不會上門?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強調,糖尿病不僅和飲食有關,還與睡眠有著直接關聯,且健康飲食不能抵消睡眠增加的糖尿病風險。因此提醒睡眠不足、晚睡晚起、睡覺打呼、一直開燈睡覺等4種睡眠習慣者要注意。

  • 2024-03-16 05:30

    睡眠呼吸中止不治療 有損健康恐性障礙

    45歲林先生打呼很大聲,時常沒睡飽,以為工作太累,健檢發現血壓值160/100mmHg超標,服藥仍無法控制得宜,被心臟科轉介至睡眠門診,多項生理睡眠檢查顯示,他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合併嚴重夜間睡眠缺氧,戴陽壓呼吸器入睡後,血壓已恢復至正常範圍,也解決睡不飽的問題。

  • 2024-03-15 12:11

    50歲以上注意! 睡眠呼吸中止不治療 醫:長期恐致性功能障礙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世界睡眠學會今年主題為「睡眠平等促進全球健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睡眠中心執行長方麗娟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是睡眠呼吸中止最常見類型,號稱「睡夢中的健康殺手」,台灣成人患病比例平均2成,但隨年紀增長,50歲以後會達到4-5成。若不治療,長期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

  • 2024-01-04 20:30

    健康網》治療攝護腺肥大仍夜尿頻頻 一查竟與呼吸中止症有關

    葉立斌/核稿編輯引發夜尿的問題百百種,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分享,40歲男性患輕度攝護腺肥大而有夜尿問題,但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而就診。問診時,患者太太表示先生有打呼問題,且會打呼到一半停止,因此進行睡眠呼吸中止檢查,發現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此透過減重及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後,夜尿問題降

  • 2023-07-27 21:05

    健康網》4旬男「睡眠呼吸中止」嚇壞枕邊人 上呼吸道重建術不再鼾聲大作

    肥胖不是病,胖起來卻要人命!世界衛生組織甚至已經將肥胖列為慢性疾病之一,但肥胖真的只是因為飲食出問題嗎?那可不一定!打呼、缺氧、代謝異常也是不可忽視的原因之一。有打呼問題通常以成年男性為大宗,其中又以肥胖的人發生率更高,一旦情況演變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還可能存在猝死風險。

  • 2023-04-06 13:22

    健康網》睡不好傷身 研究:有這些症狀中風風險增5倍

    你有關心過自己的睡眠習慣嗎?愛爾蘭戈爾韋大學1項研究指出,每晚睡太多或睡太少、午睡時間太長、睡眠品質不佳、打呼、睡眠呼吸中止者,與未有這些睡眠問題者相比,中風風險可能較高,但並不代表兩者具有絕對的因果關係,只是點出它們的相關性,提醒民眾留意自身睡眠情形。相關研究已刊登於美國期刊《神經病學》。

  • 2023-03-30 16:02

    達文西減重手術3.5個月甩近29公斤 三高病症也控制住

    57歲邱先生之前過多應酬導致重度肥胖,體重超過百公斤,同時合併糖尿病、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等肥胖合併症,3年前原先計畫接受胃繞道手術,但年輕時曾闌尾破裂接受手術造成嚴重腸沾黏,因此,當時手術醫師決定改為執行胃袖狀切除手術,術後1年體重開始復胖到117.5公斤,所有肥胖合併症又復發。後來求助中國醫藥大

  • 2023-02-14 16:47

    噴嚏打不停鼻孔全塞靠嘴呼吸 醫:這鼻疾惹禍

    24歲吳先生從小有過敏性鼻炎,天氣變化時會連續打噴嚏打不停,近幾年更惡化、鼻孔完全堵塞,只能張嘴呼吸。他到耳鼻喉科檢查發現鼻中膈彎曲且雙側下鼻甲嚴重肥厚,幾乎阻塞鼻道,因藥物治療無效,郭綜合醫院醫師建議做鼻中膈成型術與動力旋轉刀下鼻甲成型術,術後鼻道恢復暢通、改善症狀。

  • 2022-12-02 21:51

    健康網》沒時間運動怕變胖? 研究:每日走8600步可維持體重

    工作忙碌,常常沒時間運動,好擔心體重會變胖。不過,國外研究顯示,成年人只要每天走8600步,就可以防止體重增加,而體重過重的成年人每天至少走11000步也能降低肥胖的機率。該研究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據《CNN》報導,過去有研究指出,從青年到中年,普通人每年體重會增加

  • 2022-11-26 17:33

    健康網》睡眠不足7小時 美研究:心臟病風險高

    說到心臟疾病,大家第一時間都會聯想到飲食及運動,但其實睡眠也跟它們一樣重要。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指出,增加睡眠時長能幫助改善心臟健康,因為睡眠能調節荷爾蒙、心理狀態等影響心臟健康的相關因素。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數據,成年人的最佳睡眠時間是每晚7-9個小時。

  • 2022-09-10 05:30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 開車停紅燈就睡著

    40歲周先生長年為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苦,白天因精神不佳,容易暴怒,晚上鼾聲更迫使太太與他分房睡,家人感情不睦,由於阻塞部位主要在舌根,透過各式治療均不見效,經建議採經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後,患者睡眠品質、脾氣大幅改善,妻小對他不再畏懼,他開心道:「終於找回家庭了!」

  • 2022-09-08 05:30

    工作中突斷片摔傷 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禍

    20多歲裝潢工人阿強(化名)無論晚上睡多久,白天在梯子上工作漆油漆依舊常常「漆到斷片」、多次幾乎摔落地板受傷,就醫發現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禍。9成屬阻塞型 嚴重恐心衰竭、中風醫師提醒,若有「打呼打一打,突然像斷氣般沒聲音」、「怎麼睡都睡不飽」等症狀就要高度警覺。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型態,當中約9成

  • 2022-09-07 10:50

    油漆工常常打瞌睡 一查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禍

    20多歲裝潢工人阿強(化名)無論晚上睡多久,白天在梯子上工作漆油漆依舊常常「漆到斷片」、多次幾乎摔落地板受傷,就醫發現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禍。醫師提醒,若有「打呼打一打,突然像斷氣般沒聲音」、「怎麼睡都睡不飽」等症狀就要高度警覺。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三種型態,當中約九成屬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

  • 2022-04-30 05:30

    半夜頭抽痛到醒 竟是胃酸逆流到鼻咽

    一名50歲男性在某次感冒過後,每晚只要睡到半夜,頭頂就會抽痛,醒來後,噁心嘔吐,視力模糊,很難再繼續入睡;鼻腔後方會卡卡緊緊的,彷彿有東西黏住,擤也擤不出來。病症持續了半年,天天睡眠不足,即便服用安眠藥,還是會在半夜醒來,得服用止痛藥。原本以為腦部長腫瘤,接受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並無異常發現。

  • 2022-02-21 17:03

    女體重近百睡眠呼吸中止上身 新減重術甩贅肉近40公斤

    體重高達97公斤的47歲張小姐,罹患糖尿病已10年,後來白天常覺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晚上有嚴重打鼾,求助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睡眠檢查發現張女因重度肥胖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建議她減重治療,徹底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她就接受「縮胃曠腸」減重手術。

  • 2022-01-21 13:01

    健康網》不自覺磨牙小心咬合病上身! 自我檢測大公開

    小毅是一位標準的上班族,常常接到指令:十分鐘內要上台報告!步調明快的主管時常出題,小毅只好硬著頭皮接照,咬咬牙上場!好不容易等熬到晚上,遇到責任制的常態性加班,又累又餓又沒有空吃飯,只好先沖一杯咖啡提神醒腦!導致夜間翻來覆去睡不安穩,累到失眠。

  • 2018-03-19 18:59

    醫病》辣媽產後暴肥 高雄長庚協助甩肉32公斤

    37歲李小姐產後發胖,體重比懷孕前大增,一度飆升到87公斤,且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狀,半夜經常無法呼吸而驚醒,經由胃縮小手術,一年內成功甩肉32公斤,不僅解決呼吸中止症問題,也恢復昔日辣媽身材。高雄長庚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今開幕,李小姐與另名方姓阿嬤分享瘦身經歷,李小姐說,5年前懷孕時,食量增大,體重也飆

  • 2018-01-19 19:33

    醫病》壯男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累到差點回不了家

    花蓮市46歲楊先生,長期睡覺都有打鼾問題,因睡不好影響白天精神,常常20公里返家路程,必須停車4次補眠才能到家,幾度「累到差點回不了家」,就醫診斷才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花蓮門諾醫院睡眠中心主任王志弘說,40歲以上成年肥胖男性罹患比例高,需透過減肥、佩戴呼吸器改善睡眠品質。

  • 2018-01-19 12:13

    醫病》小朋友打呼超大聲 鼻塞影響臉變型

    小朋友夜間睡覺打呼超大聲!一名5歲男童夜間打呼非常嚴重,且經常有睡眠中斷的情形,白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經安排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男童腺體肥大導致雙側後鼻孔完全堵塞,而引起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奇美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劉宗瑋表示,根據統計,學齡前約有1至3成的幼童有打鼾現象,而其中又有2%到3%有睡眠呼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