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治療攝護腺肥大仍夜尿頻頻 一查竟與呼吸中止症有關

2024/01/04 20:30

4旬男因輕度攝護腺肥大而夜尿頻頻,經藥物治療,但仍未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引發夜尿的問題百百種,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分享,40歲男性患輕度攝護腺肥大而有夜尿問題,但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而就診。問診時,患者太太表示先生有打呼問題,且會打呼到一半停止,因此進行睡眠呼吸中止檢查,發現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此透過減重及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後,夜尿問題降至0到1次。

洪暐傑在臉書專頁「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分享,4旬男帶著嚴重黑眼圈就診,並表示:「醫生,我最近都睡不好,一個晚上都起來尿尿三四次,之前檢查過說有一點點輕度攝護腺肥大,藥吃了好像也沒什麼效,到底這個夜尿要怎麼改善啊」。

洪暐傑進一步提及,而患者太太則提到先生夜尿多次,睡眠品質也不太好,且容易一直打呼,打呼到一半會停止,因此對該患者進行睡眠呼吸中止檢查,發現其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為每小時32次,患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此,他建議透過減重及使用陽壓呼吸器,並在睡覺時戴面罩,利用機器打入空氣,讓空氣進入呼吸道,經治療後,其夜尿明顯改善,夜尿問題也降至0到1次。

50歲以上民眾約一半夜尿

關於夜尿,洪暐傑解釋,當一個晚上因尿意起床廁所的次數達2次以上時,就可能有夜尿問題。其中50歲以上約有50%有夜尿的情況;30至50歲的階段,約有1/3的人有夜尿情況。此外,50歲以上的男性夜尿發生比例比較高,而50歲之前則是女性發生率較高。

洪暐傑歸納常見夜尿原因,包括:睡前喝太多水、使用利尿劑藥物、膀胱容積變少、生活習慣,以及身體疾病所致,另外,女性可能因骨盆腔器官脫垂,男性則可能因攝護腺肥大引起。

●睡前喝太多水:喝太多水會影響外,若飲用含有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會讓夜尿更嚴重。

●使用利尿劑藥物:利尿劑藥物會將身體水分透過尿液排出,使尿液量增加。

●膀胱的容積變少:當患有膀胱發炎、膀胱阻塞、感染等,會讓膀胱容納尿液量變少,或解尿時無法排乾淨,因此容易在較短時間內,積到產生尿意的尿量,而出現想解尿的現象。

●生活習慣:習慣沒尿意時就去上廁所,導致長期下來變成不需要解尿的時候,就會習慣起身如廁。

●身體疾病:多尿症、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心衰竭、睡眠呼吸中止症、停經後婦女、懷孕中、產後婦女、不寧腿症候群、水腫。

(女性)骨盆腔器官脫垂:如子宮、膀胱、直腸、陰道脫垂等

(男性)攝護腺肥大。

午睡習慣 降低夜尿機會

若想改善夜尿問題,洪暐傑建議,避免晚上喝太多水,尤其是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若有使用利尿劑時,建議在早上,或睡前6小時以上使用;保持午覺習慣,可在午覺過程讓水份回到血管,使起床後想解尿,以適度排除水份,讓晚上上廁所機會減少;並在家中將腳抬高;或是訓練骨盆腔肌肉,如凱格爾運動法;以及穿著壓力襪;或是進行藥物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造成短暫缺氧

至於為什麼睡眠呼吸中止會造成夜尿?洪暐傑說明,當睡眠呼吸中止發生時,會造成短暫的缺氧,讓肺部裡面的血管阻力增加,使得心臟分泌「心房利尿胜肽」,而導致利尿作用,將血管內水份由腎臟過濾出成為尿液,進而增加尿液量,使得夜尿情況發生,因此若能治療睡眠呼吸中止,便能改善夜尿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