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5 14:48

    開學「一個月內」是兒虐案高峰! 4大衝突點遇到要冷靜

    春節連續假期結束,學生也將結束寒假準備開學。衛福部統計發現,寒、暑假開學後一個月內是兒虐案件的通報高峰期,4大衝突的原因是生活作息被打亂、突然要上課了、遲到、寒暑假作業沒寫。衛福部統計去年全國兒少通報事件突破12萬件次,相較2022年約成長二成,其中屬兒少遭家長不當對待事件成長了7%,主要類型為身體

  • 2024-02-14 13:06

    收假了!精神科醫師傳授簡單3步收心操

    農曆春節假期進入尾聲,精神科醫師傳授3項簡單的策略,幫助民眾做好收假的身心建設,從悠閒的假日氛圍回歸,準備好面對繁忙工作的挑戰。奇美醫院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表示,春節連假結束,從精神科醫學的角度來看,這種轉換不僅是日常生活的調整,更是一個生理和心理上的過渡過程,常見的身心反應如倦怠、焦慮、壓力感增加

  • 2024-02-13 19:27

    爽日子倒數計時!好不想上班 醫授5大收假秘笈

    春節連假即將進入尾聲,代表開工日倒數計時,一想到復工又要被業績追著跑,可能出現情緒低落或焦慮等情形,進而在上班前一天大失眠,影響隔天工作效率。新北市板橋區的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吳珮全表示,若想趕緊收心回復日常正軌,盡量減少刺激活動、從事溫和運動、避免大魚大肉、練習放鬆身心及提早制定計畫。

  • 2024-02-12 15:30

    低阻有氧、橫膈膜式呼吸 春節長假收心做準備

    春節假期已過高峰,初三睡飽後,開始動一動,拉回身心狀態。台中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林秀玲提供達成好的運動成效秘訣,並分享透過橫膈膜式呼吸方式穩定身心健康,春節過後上班、上課一定活力滿點。物理治療師林秀玲指出,長假後收心可從低阻力性、重複性高的有氧運動著手,如快步行走、游泳、固定式飛輪車等適合一

  • 2024-02-07 11:52

    春節後壓力山大?五招擺脫春節症候群

    春節連假後,因放鬆的生活突然改變,許多人可能會經歷「春節症候群」;但現代人面對壓力,常靠藥物控制。衛福部就統計,去(2023)年度藥物濫用的主要原因為「藥物依賴」,佔比達到41.9%,其次是「紓解壓力」,占比17.9%。這些行為不僅對身心健康造成重大負擔,南市衛生局提出5招來預防。

  • 2021-02-17 11:10

    開工日頭痛、肚子疼或憂鬱? 小心「休假症候群」上身

    小珍(化名)長假後總會莫名頭痛、肚子痛、無法入睡,還有焦慮、憂鬱,上班心不在焉常出錯,同事發現異狀,鼓勵她尋求心理專業協助、撥打衛生局24小時協談專線電話後,讓她逐漸擺脫休假症候群,身心症狀也好轉;桃市衛生局表示,假期結束是否還在恍神、掙扎「不想上班」?是否因假期作息不正常,有種「休假反而更累」的感

  • 2021-02-16 09:23

    健康網》春節快結束很沒勁? 5招讓你上班活力滿滿

    農曆春節連假即將結束,學生快開學,上班族也要回到職場上。但許多人可能會出現一些身心狀況,像是疲倦、頭痛、腸胃不適、肌肉痠痛、易怒、沮喪、沒鬥志等,這些都是「收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ndrome, PVS)」。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指出,收假症候群容

  • 2020-01-26 05:30

    返鄉焦慮失眠 春節症候群上身

    32歲的小芳是北漂族,平日工作忙碌,每年只有過年才能回老家屏東探望父母親,今年她特地提早幾天休假返鄉,親朋好友一見到她就忙著問:「有男朋友嗎?」「什麼時候結婚?」同樣擔任業務員的表弟頻追問小芳的工作狀況,甚至比較公司的薪資待遇和福利,讓小芳備感壓力,連夜收拾行李北上,不願意和家人共進團圓飯。

  • 2017-02-01 20:30

    《春節》白天運動早點睡 打敗收假症候群

    〔每逢長假結束前,總會有人出現「收假症候群」,除了腦海中不斷回想起放假時,與親朋好友相聚的畫面,還有強烈的失落感,以致無法將放假的情緒或作息,調整到先前工作或學習的狀態。白天出現腦袋昏沉、全身無力,甚至無法集中注意力,嚴重者可能還會頭暈目眩、噁心想吐,進而影響工作或學習的成效。

  • 2015-02-24 06:00

    收假調作息 別亂吃安眠藥

    快樂年假將結束,今天起恢復正常上班,許多民眾在假期間作息不正常,為要調回正常作息而會選擇吃安眠藥助眠,不過,醫師提醒,安眠藥是管制藥品,不要為調作息而隨便服藥,反倒會影響正常睡眠。假期間生活放鬆作息改變,可能導致上班族上班後出現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失眠等收假症候群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