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鄉焦慮失眠 春節症候群上身

2020/01/26 05:30

春節是全家人團圓的日子,但如果親友問東問西、過度關心,可能產生壓力,引發「春節症候群」,造成憂鬱、焦慮或失眠等症狀。(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32歲的小芳是北漂族,平日工作忙碌,每年只有過年才能回老家屏東探望父母親,今年她特地提早幾天休假返鄉,親朋好友一見到她就忙著問:「有男朋友嗎?」「什麼時候結婚?」同樣擔任業務員的表弟頻追問小芳的工作狀況,甚至比較公司的薪資待遇和福利,讓小芳備感壓力,連夜收拾行李北上,不願意和家人共進團圓飯。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許多民眾都會遭遇小芳的類似情況,可歸納為春節症候群,泛指過年長假前後產生的身心狀況,例如春節前因大掃除引起腰痠背痛、擔心回家面對長輩與親友關心的壓力等;春節後因長時間作息不正常影響身心、或是面對重回工作或學校的不適應等。常見症狀包括:壓力引發的憂鬱、焦慮或失眠;因大掃除造成四肢肌肉痠痛;長假後產生精神不濟、提不起勁或專注度不佳等情況。

張自強表示,春節期間面對親朋好友關心或相處產生的人際關係壓力,可能造成焦慮、失眠或不想回家等情形。為避免影響返家意願或心情,可提前或延後回家,避免遇到不熟悉的人問東問西;或是在返鄉前,先跟家人表明自己的婚姻、小孩、課業或工作等狀態,減少尷尬氣氛。若真的無法迴避或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利用長假出國旅遊散心,也是不錯的選擇。

何種情況該就醫?張自強說,若症狀輕微或可透過其他管道抒發情緒,基本上不需就醫;假期結束後被打亂的作息突然要調整,產生適應不良,引發生理或心理上的反應,即稱為收假症候群,可能出現不想上學或上班、精神不佳、懶散、疲倦想睡、學習興趣不高、脾氣暴躁易怒或想到上學就頭痛、肚子痛等情形,通常隨著時間或作息恢復正常,會逐步改善,但若症狀持續,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同儕互動,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侯德斌建議,民眾如果有春節或收假症候群困擾,過年期間仍需養成規律作息、均衡飲食及定期運動的習慣,莫把放鬆當成放縱的藉口;平時應建立家庭成員間的溝通管道,避免過年期間產生爭執和誤會,若面臨積深已久的親人溝通不良或價值觀不合等問題,可事先想好返家時的應對策略,或是技巧性避開發生尷尬的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