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2 16:55

    健康網》糖尿病能餵母乳? 營養師:控制好還降小孩肥胖率

    羅碧/核稿編輯糖尿病患可以哺餵母乳嗎?營養師夏子雯表示,不論媽媽是第1、2型糖尿病,都是可以哺餵母乳的,但要注意個人血糖控制,過高會容易使母乳中充滿糖分,影響到寶寶的體重,而有研究指出,若可在哺乳期間好好地控制血糖,還能降低寶寶未來青春期過重或肥胖及糖尿病的風險。

  • 2023-12-07 05:30

    小朋友性早熟 恐影響身心健康

    小芳剛上小一沒多久就被媽媽急忙帶來門診,表示胸部漸漸隆起,擔心她是不是性早熟,因為聽說鄰居和朋友的小孩也都有類似的情形,怕小朋友以後長不高,所以特別過來就診。小芳的媽媽緊張地問:「這個年紀胸部開始發育是正常的嗎?」在現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狀態下,可以理解父母親的焦慮,但是性早熟除了影響成人身高之外

  • 2022-08-10 12:17

    健康網》爸爸陪孩子共讀效果更佳? 專家:較能激發思考想像力

    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除了能增進孩子的語言能力也能幫助思考靈活度。語言治療師表示,進一步分析可發現,若是爸爸來陪孩子看書效果會更好,不僅孩子吸收得效果比較好,語言表現也會比較突出。語言治療師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分享,有研究發現,相較於媽媽陪讀,由爸爸陪讀的孩子有以下效果:

  • 2022-08-02 05:30

    新生兒動脈導管未關閉 嚇壞新手媽媽

    新手媽媽雅惠(化名)懷孕31週時破水,生下體重1300克的小地瓜(化名)。小地瓜因為呼吸有點喘,所以住進了新生兒加護病房接受呼吸器治療。過了3天,小地瓜的呼吸還是不見改善,主治醫師診斷為動脈導管未關閉,需要吃藥治療;雅惠聽到小地瓜動脈導管未關閉嚇壞了;幸好藥物治療一天,醫師說動脈導管關閉了,小地瓜可

  • 2022-05-05 15:19

    台中慈濟醫院獲「國際愛嬰醫院」認證! 今揭牌慶賀

    台中慈濟醫院榮膺首家「國際愛嬰醫院」,今天揭牌!國際愛嬰醫院效期從今年1月1日起為期3年,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楊文理、中華民國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桂美,以及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台灣主要聯絡人陳昭惠醫師等,多位致力推廣母嬰親善照護與母乳哺育的醫界代表,均以視訊祝賀。

  • 2022-03-29 22:11

    健康網》懷孕、哺乳能用痠痛貼布嗎? 食藥署:先諮詢醫師最保險

    有些孕婦或是哺乳的媽媽在使用藥品時,往往都會格外的小心,但​在肌肉痠痛真難受,這時不免​會想貼痠痛貼布紓緩不適症狀,但食藥署在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提醒,有一些潛在的風險不可不知,使用前應注意。食藥署表示,痠痛貼布依成分來源的不同可分為含​中藥成分的貼布與西藥貼布。​中藥成分的貼布多

  • 2022-01-23 13:23

    不畏少子化危機 台南名醫逆向打造頂級產後護理之家

    雖然國內新生兒出生數連續兩年負成長,去年國人結婚數11萬餘對、新生兒13.3萬餘人,結婚率與出生數雙雙創下歷年最低。面對少子化的國安危機,台南知名婦產科醫師姚博琳仍逆向操作投資旗艦級的產後護理之家,院方表示,台南孕婦確有此需求,才會打造頂級產後護理之家。

  • 2021-12-11 05:30

    茹素媽咪哺乳 務必補充維他命B12

    為了健康或宗教因素,最近素食者越來越多,家長也連帶影響孩子選擇素食。蛋奶素者通常能夠從雞蛋與牛奶當中獲得營養,但嚴格執行純素的母親或孩童,就應該特別注意營養是否不足。幼童及青少年正值快速發育階段,家長要確認素食孩童攝取足夠的熱量,並注意身高體重成長曲線是否正常。

  • 2018-09-01 11:30

    只活了10天!媽媽不知染疱疹 新生兒器官相繼衰竭亡

    英國大曼徹斯特郡(Greater Manchester)一名媽媽奇拉(Kira Aldcroft)生下男嬰後,起初男嬰看起來很健康,未料幾天後突然病發,且病情惡化嚴重,只在這個世界活了10天,原因是奇拉不曉得自己感染了疱疹,生產時不慎傳染給孩子。

  • 2018-07-31 16:32

    謠言終結站》吃素哺乳嬰兒營養不良? 全素食媽媽當心了!

    近來網路上謠傳女性素食者哺育嬰兒母乳,會造成孩子營養不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對此澄清,唯有全素食媽媽哺乳會造成嬰兒維生素B12攝取不足,缺乏該營養素會對孩子神經發展產生不良影響。國健署指出,素食者吃素程度有所不一,有些是不吃陸上動物但可食用海中生物,有些則是只食用蛋、乳製品,若女性素食者符合以上2

  • 2018-06-24 12:10

    醫病》婦腫瘤拖2年全為家... 醫心疼落淚:不能為自己多想點嗎?

    女人為了家庭常常把自己擺在最後一個順位,對家人無私地全力付出,日前一名50多歲的婦女因乳房的腫瘤前去找乳房外科醫師江坤俊求診,她將衣服掀開後,江醫師一看卻沉默了,右邊乳房有一顆很大的硬塊,且腫瘤已經侵犯到皮膚,整片都發紅了,婦人說腫塊已經兩年了,「最近皮膚變紅了,之前只是慢慢在長大」經過追問下江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