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13 18:30

    健康網》避免初經時手忙腳亂 醫:先做這4件事了解月經

    小說《偷偷藏不住》中,即便媽媽跟同學有特別提過關於「女生月經」的事情,女主角桑稚在真正面臨時依舊「腦袋一片空白」,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奕成表示,家長可以在初經前幫孩子了解月經,像是觀察身體變化、在好時機談論月經、正面引導並消除誤解、分享親身經驗。

  • 2023-01-15 16:15

    健康網》性早熟治療憂卵巢「一睡不醒」? 醫:停藥後約一年來月經

    近年來越來越多小朋友有性早熟問題,甚至讓月經提早報到,這時有些家長會選擇讓孩子接受性早熟治療,卻又怕打針後讓「卵巢休息」會不會一睡不醒,醫師表示,根據2016年發表的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除了少數腦器質性病因所引發的性早熟以外,其他平均是停藥一年之後,會有自發性月經。

  • 2022-10-28 19:41

    健康網》修護霜恐致性早熟! 醫籲大人保養品勿用於孩子身上

    近期有一些幼齡的孩子,因為乳房隆起、初經提早報到,而前往就診,經醫師詳細追問下,發現這些孩子都正在使用一種被歸類為「修護霜」的保養品,醫師提醒,若產品定位是給成年女性的保養品,切勿用在孩子身上,以免發生性早熟的現象。愛群兒童成長診所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 2022-09-28 21:36

    健康網》女孩性早熟、提早登大人? 醫揭3判斷、2對策

    家中孩童開始發育,如何判斷是否發育太早?兒科醫師黃世綱針對女孩提出3種方法自行判斷,包含觀察女孩是否8歲前就有第2性徵,第2性徵包括乳暈下小硬塊、陰毛、腋毛生長及初經來潮,以及身高是否長太快等。另外也提出2種應對方式讓家長莫驚慌,分別為持續追蹤與針劑治療。

  • 2022-08-07 21:41

    健康網》疫情加劇孩子性早熟? 醫:出現3症狀需立即就醫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之下,不僅病毒快速變異,就連孩子的發育步調也逐漸加速;對此,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指出,疫情前,女孩胸部發育大多在初期(胸部有小硬塊、痛感);疫情期間,半數以上女孩胸部發育已達中期(初經)。他提醒,若第二性徵提早出現,孩子又時常抱怨

  • 2022-02-25 20:52

    健康網》孩子初經年齡怎麼算? 3種預估方法一次看

    有些家長看到女兒的胸部開始發育,不禁會擔心孩子的初經是否來得太早?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與個人平台發文分享3種評估初經年齡的方法,並提醒最重要的,其實是家長在這段時間對孩子的引導、鼓勵與經驗分享。

  • 2021-11-12 10:53

    愛吃炸雞、薯條 9歲女童初經報到罹糖尿病前期

    台中一名9歲的國小三年級女童,從小就有體重過重的問題,身高150公分、體重67公斤的她,BMI值接近30,平常不愛運動,喜歡吃炸雞、薯條,近期臉部、胸口及背後都長滿痘痘,初經也提前報到,到醫院檢查已罹「糖尿病前期」。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胡菁芸表示,阿公、阿嬤帶女童到新陳代謝科門診,女童外表已十

  • 2020-07-23 07:00

    健康網》澳洲研究:女性初經早 更年期熱潮紅、盜汗機率高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一項新研究指出,女性初經(第一次月經)若來得較早,更年期後10年內出現熱潮紅、盜汗等更年期症狀的可能性較高。該研究目前發表於婦產科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y & Obstetric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