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9 05:30

    忘吃降血糖藥 腎臟指數飆高

    一名高階主管經常睡不著或睡不好,最近2個多月常常發生頭痛,影響工作,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來緩解症狀。這次回診抽血發現糖化血色素9.5,而且腎臟功能指數異常高,詢問後表示最近比較忙,經常忘記吃降血糖藥,因為常口渴,有買一些罐裝的含糖飲料。得知報告擔心腎臟指數高要怎麼辦,詢問有沒有可以喝的飲料。

  • 2024-03-19 05:30

    失智變錐體外症候群 用藥見招拆招

    記性變差是失智症的常見症狀,不過真正會讓照顧者棘手的,是精神症狀的處理,例如妄想、幻覺、遊走、易怒。黃先生今年78歲,自從3年前初次診斷失智症,就不斷出現妄想與暴躁的情緒,我們也很早就注意到這個照顧問題,所以不得不加上抗精神病藥物「喹硫平」(quetiapine,成分名)。

  • 2024-03-19 05:30

    口服減敏療法 12歲以上適用

    據統計台灣大約每4人有1人為過敏性鼻炎患者,盛行率達25%,且有持續上升趨勢。台南市立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葉宏明指出,此疾病常帶來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影響生活品質。台灣常見的過敏原以塵蟎最普遍,因氣候潮濕,塵蟎易繁殖,容易引起過敏性鼻炎發作,讓許多人困擾不已。

  • 2024-03-19 05:30

    打一個大噴嚏 險喪命

    一位65歲男子患有長期高血壓,某日天冷在林場工作時,突然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竟然差點要了他的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主任鄭清萬表示,男子因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造成血管品質不好,一個大噴嚏使其主動脈從胸大動脈到左下肢髂動脈一路破裂至少40公分,經即時診斷和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搶救,才保住生命。

  • 2024-03-19 05:30

    頸椎骨折超危險 微創手術助復原

    一名63歲許姓婦人,平時有服用安眠藥習慣,日前晚間在家不慎跌倒,導致頸部受傷送急診,經檢查發現頸椎第2節齒狀突骨折,可能造成四肢癱瘓,嚴重甚至會致死,神經外科醫師與病人討論後,決定進行前開齒狀突螺絲固定微創手術,術後戴著頸圈,隔天就可正常走路,復原情況良好。不過,仍需要戴頸圈固定保護1至3個月。

  • 2024-03-18 05:30

    胛骨下緣不舒服 超音波揪肌筋膜發炎

    陳先生肩頸緊繃多年,舉手的過程中總覺得肩胛骨附近很不舒服。他聽說健身可以幫助鍛鍊肩胛骨穩定,於是勤練坐姿划船運動,然而症狀並無緩解。醫師觸診發現在左側肩胛內側至骨下角處十分疼痛,以超音波檢查時,可見闊背肌跨過肩胛骨下角的部分有腫脹、拉傷,明顯有肌肉與筋膜發炎(圖1)。此外,菱形肌與背側肩胛神經也稍有

  • 2024-03-18 05:30

    非侵入性療法 有效改善尿失禁

    許多年長者、女性、肥胖者有尿失禁的問題,這種毛病雖不致命,卻會造成生活不便,甚至影響人際、社交關係,苦惱不已。針對輕、中度尿失禁患者,目前已有多種保守性療法,包括:藥物治療(如抗乙醯膽鹼);或是骨盆肌運動(即凱格爾運動),藉此強化骨盆肌肉,使下墜的骨盆器官回到原來位置;又如生理回饋物療法,將病人的骨

  • 2024-03-18 05:30

    孕肚突冒紅疹斑塊 妊娠膿疱性乾癬上身

    王小姐由婦產科醫師轉介到皮膚科門診,懷孕36週,是第2次懷孕,2週前肚子部位的皮膚長出紅疹,紅疹漸漸擴大還出現膿疱,她沒有發燒、關節疼痛腫脹或其他症狀。第1次懷孕時皮膚沒有問題,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她很擔心皮膚狀況會影響小孩健康,也擔心是不是小孩健康有異樣,導致她的皮膚出現紅疹。

  • 2024-03-18 05:30

    治療憂鬱症 近紅外光偵測+經顱磁刺激術見效

    在貿易公司擔任主管的45歲陳先生,5年前因感情失利罹患憂鬱症,近來又因工作壓力、人事管理等因素,加劇憂鬱、失眠等問題,甚至伴隨負面想法及輕生念頭。後來,他到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腦醫學中心就診,接受近紅外光腦光譜儀檢測結合經顱磁刺激術,經由大腦額葉前後變化看到治療成效,不再只是主觀個人感受結果,內心也更踏

  • 2024-03-18 05:30

    親人罹患思覺失調症 「悲傷」反應讓家屬難接受

    悲傷5階段是1970年代提出的假說,其中包含:「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及「接受」。在醫療場域中,不僅失去親人會感受到悲傷。思覺失調患者的家屬在面對家屬罹病事實時,也會有悲傷反應出現。從否認到接受 歷經5階段63歲的英亞(化名)育有3名子女。家庭關係融洽,子女相當有成就,其中2位也是

  • 2024-03-17 05:30

    水腦症腦脊髓液分流系統 健保全額給付

    水腦症是指腦脊髓液在顱內異常積聚,導致顱內壓升高。腦脊髓液是一種透明、無色的液體,包圍著大腦和脊髓,為這些結構提供緩衝和營養。正常的情況下,每天在我們的腦中分泌跟吸收會達到平衡,但由於腦腫瘤,中風或創傷性腦損傷導致腦脊髓液的產生和吸收之間的不平衡而引起腦脊髓液累積。

  • 2024-03-17 05:30

    拉臉外縫止血網 預防術後變豬頭

    拉臉手術需要剝離皮瓣、筋膜層,並鬆開韌帶。如果拉下半臉或是脖子還須剝離頸擴肌。過程會刺激身體啟動修復工程,第一階段便是炎症反應─血管擴張,組織液滲出。而拉提需要的移位及懸吊,會對組織造成壓力,影響血液循環,因而炎症反應加劇,造成腫脹、瘀血等「豬頭」現象。

  • 2024-03-17 05:30

    胸部X光結合AI 30秒智骨篩骨鬆

    72歲的黃爺爺日前在家中樓梯跌倒送醫,發現髖部骨折,為提升預後效果,接受智骨篩AI軟體,利用胸腔X光影像進行骨質密度異常篩檢,快速檢出骨密度僅為-2.5至-3.1,診斷有骨質疏鬆,訂定適合骨鬆病人的術前計劃及復健治療,術後復健過程恢復良好。

  • 2024-03-17 05:30

    生小孩沒共識 新婚夫妻找上心理師

    阿惠和阿偉是一對30歲左右、剛結婚半年的夫妻;因為年紀也差不多到了該生小孩的年紀,在今年過年時,阿偉的媽媽就詢問阿偉和阿惠何時要生小孩?阿惠當下回答還沒那麼快,再2、3年吧!阿偉感到有點驚訝,因為他從來不知道阿惠現在沒有想生小孩,也因此發現阿惠有在服用避孕藥。

  • 2024-03-17 05:30

    肺癌隱形殺手多 增加保護網防範未然

    「醫師,我的鄰居張太太(化名)65歲,長期習慣性咳嗽,都說是感冒未癒的現象,結果3個月前被確診是肺癌。她是個家庭主婦,不抽菸不喝酒,為什麼會得肺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統計,全世界癌症死亡率正在快速上升。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 2024-03-16 12:35

    關懷慢飛天使 澎湖辦兒童心臟篩檢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結合醫院及民間團體,關心澎湖慢飛天使的健康,今(16)日在三總澎湖分院舉辦兒童心臟篩檢活動,縣長陳光復頒贈三總澎湖分院及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共同合力提供兒童心臟篩檢服務,25 位受檢兒童有4位需要進一步篩檢。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兒童的健康是國家最重要的財富之一,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一直

  • 2024-03-16 05:30

    疝氣沒有偏方 手術是唯一解方

    ●案例1:39歲印尼籍勞工,來台灣從事搬重物工作多年,這一年來右下腹常常鼓一包腫塊,時而疼痛,時而正常,最近幾週腫塊變大疼痛頻率變高,因此來門診尋求協助,經確診為腹股溝疝氣,在醫病詳細溝通後,他接受了新式魔鬼氈網膜疝氣修補手術,術後非常滿意。

  • 2024-03-16 05:30

    管教孩子「口不擇言」 猶如家暴虐待

    不久前,台鐵發生一起女高中生落軌死亡事故,據媒體報導,有網友在臉書知名社團貼出疑似死者生前的最後發文,當中流露出滿滿的悲傷情緒。內容提及遭父親辱罵,並說:「那是你們沒聽過的,世界上最難聽的話」,並附上多張月台上的照片,沒過多久竟傳出遭列車撞死。一條年輕的生命就這樣逝去,著實令人感到遺憾。

  • 2024-03-16 05:30

    睡眠呼吸中止不治療 有損健康恐性障礙

    45歲林先生打呼很大聲,時常沒睡飽,以為工作太累,健檢發現血壓值160/100mmHg超標,服藥仍無法控制得宜,被心臟科轉介至睡眠門診,多項生理睡眠檢查顯示,他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合併嚴重夜間睡眠缺氧,戴陽壓呼吸器入睡後,血壓已恢復至正常範圍,也解決睡不飽的問題。

  • 2024-03-16 05:30

    肩頸硬梆梆 按摩無效可試伸展胸椎

    肩頸或腰部痠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許多人在長時間工作或生活中都會感到緊繃、不適。常常去做一些按摩與伸展效果可能不盡理想,有可能問題是來自胸椎。駝背可能造成胸椎活動度受限胸椎總共有12節,負責身體脊椎大部分的活動度,包括前彎、後仰、旋轉。腰椎、頸椎則是負責穩定度,當胸椎的活動度不足時,在日常動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