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17 05:30

    指甲長出奇怪黑線?當心皮膚癌徵兆

    「醫師,我的指甲長了一條黑黑的線,會是癌症嗎?」門診病患這樣問。指甲有可能出現大大小小的疾病,其中黑甲症為常出現的疾病之一。黑甲症的症狀為指甲上的長條狀黑色、棕色的色素變化,常見的原因為指甲基質長了黑色素病灶。指甲基質是製造指甲的工廠,位置在指甲根部的皮膚下面,需要把指甲移除、皮膚切開後,才可以看到

  • 2024-01-16 05:30

    罕見陰莖癌 命根子可能不保

    63歲陳先生(化名),未婚,年輕時常在外「風流瀟灑」,這兩年來發現陰莖龜頭長出腫瘤,逐漸變大,一開始在其他醫院當成菜花治療無效,後續切片檢查診斷是陰莖癌,才被轉介來就醫。經診視,外觀看起來腫瘤已經占據陰莖一半以上體積,且有化膿發出惡臭,影像檢查也發現腫瘤吃到陰莖深處,幸未發現轉移。經充分討論溝通,病

  • 2023-12-21 05:30

    皮下長脂肪瘤 無關體脂肥胖

    陳小姐近期發現背部皮膚底下有一大團東西,她嚇得趕緊就診,經醫師檢查後,確認為良性的脂肪瘤。脂肪瘤為常見的皮下囊腫,形成的原因不明,可能的原因有2個,一是體質或家族遺傳,其次可能跟外傷造成脂肪細胞增生。脂肪瘤這個名詞很容易讓人誤解跟肥胖有相關性,但其實跟飲食,或是否吃太油並沒有關係。

  • 2023-12-16 18:19

    健康網》6旬女上腹不適 一查胃潰瘍大又深還染幽門桿菌

    沈莉馨/核稿編輯年約60歲左右的婦人,因食慾不佳、上腹不適、加上體重逐漸減輕,擔心罹患「胃癌」就醫檢查,結果發現胃大彎、胃竇、胃小彎出現多處又大又深的潰瘍,邊緣不規則且表面有血塊覆蓋。醫師進一步安排切片檢查,發現是慢性胃潰瘍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伴隨腸上皮化生;進行為期3個月的治療,終於順利康復。

  • 2023-11-22 12:26

    戒菸男反覆嘴破、罹頰黏膜癌 疑因假牙配戴不當

    南投58歲王姓男子有20年菸齡,目前雖已戒菸,但在2個月前發現自己一直嘴破,也自行到藥局買藥膏摖擦拭,但症狀一直反覆出現未好,才驚覺不太對勁,在家人陪同下,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醫師切片檢查,確診是口腔頰黏膜惡性腫瘤,經手術切除後,目前病情穩定治療中。

  • 2023-11-20 05:30

    未生育哺乳大齡女 乳癌高危險群

    別以為自己未生育過或未哺乳,就比較不會有乳癌風險。事實上剛好相反,在臨床研究及許多統計發現,女性未生育或高齡生育(30歲以後生第1胎)以及從未哺乳過,罹患乳癌風險較高。一名37歲的中高階未婚女主管,因在洗澡時發現左胸出現硬塊,仔細回想之前並沒有出現過,於是預約了門診,詢問後得知該女性未曾生育,並且工

  • 2023-11-14 21:02

    健康網》妙齡女緊盯「肺結節」變化 揪出早期肺腺癌

    45歲姜小姐去年健檢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發現一顆邊緣較模糊的毛玻璃病灶,因尺寸還小,醫師叮囑她每年務必追蹤檢查,今年她再次接受檢查,結果發現肺結節尺寸雖無太大差異,但是形狀卻有改變,出現明顯不完整的邊緣界線,因此進一步做切片檢查,發現是早期肺腺癌。

  • 2023-09-26 05:30

    痣長大又流血? 當心基底細胞癌

    一位老太太就診時表示,她有一顆長在額頭上的痣很奇怪,最近持續在長大,稍微碰到就會流血,傷口蠻久了都沒有癒合(圖1),經醫師檢查後,懷疑是皮膚癌,切片檢查確診為基底細胞癌,手術完全切除後,才終於比較能放心!基底細胞癌為最常見的皮膚癌,比起黑色素瘤及鱗狀細胞癌,是屬於惡性度較低、預後較好的皮膚癌,大多為

  • 2023-09-21 18:48

    37歲護理師罹子宮內膜癌 達文西微創手術復原快

    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37歲林姓大夜班護理師,長期經期不規律,連續3天大出血差點昏厥,切片檢查得知罹患第一期子宮內膜癌,接受達文西微創手術,術後恢復良好,讓她感受到及時發現及早治療的重要性。這名林姓護理師經期不規律,原以為體質造成,4個月前因大量出血就醫,才知有嚴重急性貧血,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異

  • 2023-07-29 15:40

    健康網》攝護腺癌並非肥大所致! 醫點名4種人要更注意

    攝護腺癌的早期症狀通常不明顯,甚至與攝護腺肥大相似,導致男性難以判斷,而延誤救醫。對此,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提醒,若有攝護腺癌家族史、高油脂及多肉類的飲食習慣、性病史或攝護腺炎病史的男性,都屬高風險群,應更注意。此外,他也強調,攝護腺肥大並非引發攝護腺癌的成因,攝護腺肥大屬良性;攝護腺癌則是

  • 2023-07-25 13:37

    37歲女摸到胸部硬塊罹癌 醫籲定期篩檢 如有異常不能拖

    台中一名30多歲女子,因胸部出現硬塊,到醫院檢查後發現罹癌,所幸發現的早,目前正在接受治療。不過,有一名婦人透過乳房X光攝影發現胸部異狀,被追蹤要求再複檢,才鼓起勇氣到醫院,還好沒發現異常。駐診在大甲李綜合醫院的台中榮總乳房外科醫師楊捷儒提醒,乳癌篩檢能提早發現病徵,記得每兩年定期檢查一次。

  • 2023-05-30 19:55

    健康網》PSA指數偏高代表罹癌? 醫:應再做「這個」檢測判讀

    看著健檢報告單上面顯示,「PSA指數偏高」,難道是罹癌嗎?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指出,只憑PSA指數並不能直接判斷罹癌與否,若PSA指數偏高,建議患者安排經直腸超音波導引攝護腺切片,在取得攝護腺的組織後,再請病理科醫師進一步判讀是否罹癌。他也呼籲,不要因為害怕檢查而錯失治療時機,早期發現早期治

  • 2023-02-13 05:30

    抽吸輔助性切片 移除乳房病灶傷口小

    近期有不少病人到乳房外科門診諮詢微創乳房腫瘤手術,想要了解「抽吸輔助性乳房切片手術」(Vacuum-Assisted Breast Biopsy,簡稱VABB)的做法(圖1),希望能移除病灶,及早恢復健康。衛福部統計,乳癌長期位居婦女罹癌發生率第一位。臨床乳癌篩檢方式可透過觸診、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

  • 2022-05-28 18:11

    健康網》攝護腺特異抗原過高別輕忽 醫:4種情況需切片檢查

    「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過高,一定要切片嗎?林口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侯鎮邦在臉書粉專「健康科技最前線 泌尿外科侯鎮邦醫師」解釋,若肛門指診時明確摸到硬塊、家族病史、指數攀升,甚至遠超標準值,在這4種情況下,建議做切片檢查。並提醒定期追蹤的重要性。

  • 2021-05-14 16:32

    老婦罹子宮頸鱗狀細胞癌 正子攝影檢查揪出淋巴腺轉移

    苗栗縣74歲陳姓老婦因子宮頸抹片報告異常,至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檢查,發現子宮頸有一腫瘤,病理切片化驗確診為子宮頸鱗狀細胞癌。醫師再進一步安排正子攝影檢查,赫然發現她上腹部已有多個主動脈旁淋巴腺轉移,所幸及時發現並經根治性放射線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恢復良好。

  • 2020-02-05 05:30

    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 恐增加心血管風險

    蔡先生因頻尿、夜尿問題,於泌尿科門診求診。抽血檢查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數值高達正常值的15倍;後續切片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經泌尿科醫師評估後,於門診開始接受荷爾蒙去勢治療。在打針治療下,果然體內PSA數值很快就降到正常範圍內,攝護腺癌治療相當成功。

  • 2020-01-11 05:30

    右耳痛近月治不好 竟是「扁桃腺癌」

    50歲張先生近1個月來常感到右耳痛,自行塗抹軟膏沒有效,反而愈來愈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罹患扁桃腺癌,經手術治療,預後狀況良好。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表示,張男平時抽菸又喝酒,且患有糖尿病,起初張男有先到診所檢查,並有外耳道破皮發炎情況,惟藥物治療沒有改善,之後才到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