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罹子宮頸鱗狀細胞癌 正子攝影檢查揪出淋巴腺轉移

2021/05/14 16:32

張富迪主任表示,正子攝影檢查可以精確揪出癌細胞位置,對於放射線治療有很大的幫助。(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74歲陳姓老婦因子宮頸抹片報告異常,至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檢查,發現子宮頸有一腫瘤,病理切片化驗確診為子宮頸鱗狀細胞癌。醫師再進一步安排正子攝影檢查,赫然發現她上腹部已有多個主動脈旁淋巴腺轉移,所幸及時發現並經根治性放射線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恢復良好。

大千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富迪表示,過去若只有以一般的電腦斷層檢查,較不易發現微小淋巴轉移,因此可能無法給予完整性的治療,導致病人在幾個月後才發現轉移而延誤治療時機,正子攝影檢查即可解決此類問題。

張富迪指出,正子攝影檢查結合正子掃描與電腦斷層的優點,可精確定位腫瘤的原發部位、淋巴腺與遠端轉移的病灶。由於正子攝影檢查是利用多數癌細胞的葡萄糖代謝較正常細胞旺盛的特性,因此可以準確的揪出癌細胞的位置,即使是僅0.5公分大小的腫瘤也無所遁形,對於講究高精確影像定位的放射線治療計畫相當有幫助。

張富迪強調,目前醫學相當進步,癌症也已不再是絕症,像子宮頸癌可透過抹片檢查早期發現並治療,甚至在癌前病變就能被發現,對於延長病人的存活年限及預後狀況都有很好的成效。

陳婦接受正子攝影檢查,發現上腹部有淋巴腺轉移(藍圈處),所幸及時發現與治療,病情恢復良好。(圖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