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頭埋在毛小孩身上 過敏性結膜炎上身

2016/03/20 06:00

▲適度幫「毛小孩」洗澡、整理毛髮,可以減少牠們掉毛而引發的過敏反應;圖為情境照。(記者王藝菘攝)

文/洪啟庭

▲適度幫「毛小孩」洗澡、整理毛髮,可以減少牠們掉毛而引發的過敏反應;圖為情境照。(記者王藝菘攝)

喜歡「毛小孩」的人要注意了,小心過度溺愛而忽略了自己和寵物衛生,引發過敏性結膜炎等病症!

▲患者就醫時,雙眼紅腫且奇癢無比。(照片提供/洪啟庭)

門診中,一名20多歲的女性就醫時,雙眼腫脹且發紅,不僅眼睛奇癢無比,而且有黃色的黏稠分泌物,同時也出現流淚不止與疼痛感。

檢查發現,她的雙眼上結膜內,有明顯的絲狀異物(類似狗的毛髮),透過裂隙燈的照明,夾出許多動物的毛髮。

詢問後得知,這名年輕女子養了數隻貓與狗,常常把頭部埋在「毛小孩」的身上。剛開始,只是覺得雙眼的上眼腫脹又有點發紅、癢,並且有黃色的黏稠分泌物,因此她到藥局買眼藥水點,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嚴重,不僅猛掉眼淚,眼睛也覺得很痛,才來就醫。

女子罹患的是急性過敏性結膜炎,通常以嬰幼兒為多,但大人也有可能發生。誘發原因不外乎是接觸了大量的過敏原(例如花粉、灰塵、黴菌、動物皮毛等)。

主要症狀就是突發性結膜水腫、充血,伴隨著「奇癢」無比及水狀的分泌物。根據文獻報告,有些患者除了出現眼睛的症狀外,大約兩成左右的病患還常合併有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塞等其他過敏症狀。

過敏性結膜炎的主要特徵是眼睛會覺得非常癢,因此病人會不斷地揉眼睛,像這名女子就是不斷揉眼睛以後,貓、狗的毛髮便卡在眼睛的上結膜深處,造成病情的不斷惡化與復發。

經移除異物與分泌物後,給予抗生素、類固醇與抗阻織胺等眼藥水治療,同時建議適當的冰敷,大約經過一個星期後,所有不適症狀才逐漸消失,恢復正常。

要提醒的是,無論眼睛有多癢,都不應該用力揉眼睛,否則容易引起更嚴重的結膜水腫。萬一是動物的毛髮等,更可能使異物卡在眼球的深處,增加治療的困難度;也不要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仍應請醫師診治,找出病因,才不會延誤病情,和延長痊癒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地區較常見的過敏原前幾名,除了塵蟎、蟑螂(包括蟑螂的糞便及屍體)、黴菌(除濕機、冷氣機的濾網應常常清洗),第四名就是狗、貓、鳥類等寵物的皮垢、毛髮或分泌物。

做好衛生 家中寵物勤擦洗

狗與貓的毛屑是一種很特殊的過敏原,它們的黏附力通常很強,且可以持續很久。

曾有研究發現,有些個案明明家中並沒有飼養狗、貓等寵物,但卻常發生過敏現象,查了半天原因才發現是同事或友人家中豢養寵物,因為工作或聚會時的直接或間接接觸,讓過敏原被帶回家中引發的過敏反應。不過,這樣的案例畢竟是極為罕見的,民眾也不必太過恐慌,只要勤加洗滌家中的寵物(一般均使用大約18-20℃的水清洗),就可減少一些過敏病發生的機率。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教學研究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