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心臟血管支架價差大 不是貴就好

2016/01/31 06:00

▲醫師聽診檢查。(照片提供/黃瑞仁)

文/ 黃瑞仁

▲若有心律不整及需做心導管的病人在術前要檢查甲狀腺功能。(照片提供/黃瑞仁)

80歲的王先生和兒子遠從台東而來,還沒等我開口問診,兒子就拿出檢驗報告和心臟支架費用表:「我爸爬樓梯覺得脖子緊緊的,做了相關檢查結果,醫師說心臟血管堵塞要放支架,可是價錢實在差很大。我爸的意思是用最便宜的就好,可是周圍朋友都說一分錢一分貨,很怕裝了便宜的不管用,每天都心驚驚。」

▲醫師測量患者的脈搏強弱,了解患者的心跳是否異常。(照片提供/黃瑞仁)

20多年前冠狀動脈狹窄的患者「堵到了」,就只有接受心臟外科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一途,血管支架的問世,提供了另一種治療方式。隨著醫療科技不斷進步,血管支架從金屬支架衍生出塗藥支架,近年來更進一步研發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

最重要的是術後保養

許多病人會問:「這3種支架有什麼不同?是不是越新的就越好?」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病人在植入血管支架後,內皮細胞及血管的平滑肌細胞因為受到外來刺激,常會在支架的網狀空間中增生出新的組織,因此一般支架的病人半年左右發生「支架內再狹窄」的機率高達20~25%。

「塗藥支架」因為在金屬支架的表面塗上藥物,這些藥物會緩緩滲入周圍的管壁組織,防止平滑肌細胞及組織的增生再度堵塞血管,支架內再狹窄率降為5~8%。

「特殊塗層」支架是在金屬支架的表面,以雷射切割加塗一層一氧化氮,以降低支架內再狹窄的發生。

「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是用聚乳酸類生物材料製成,它在植入人體內3年左右,動脈的管徑大小已經定型不需要支撐物時,就會功成身退,自動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被人體自然代謝分解吸收;模架表面也有塗上藥物,血管再狹窄率亦為5~8%。

不過,「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由於材質關係,它會比金屬支架稍微厚一點,對於動脈血管鈣化太嚴重或血管比較彎曲的病人就不太適合。

許多病人常會有價格和品牌的迷思,到處詢問血管支架是不是越貴越好?

其實血管支架就像手機一樣,只要你「尬意」,能夠符合心臟血管的病變狀況及經濟負擔,每家品牌都有它的角色和產品定位。

不管裝哪一種支架,「貴松松」也好,健保給付的也罷,最重要的是術後保養。

術後一定要按時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同時注意飲食控制,少吃油炸、高醣類、高膽固醇食物。

有抽菸習慣的民眾,從此要和香菸say good bye!要特別提醒平常屬於「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的懶人族」,一定要養成「起而立、立而行」的生活習慣,每天規律運動,才能保持身體健康,以預防心血管再次狹窄。

(作者為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