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性近視別輕忽 多按耳穴可減緩

2015/11/12 06:00

▲假性近視自我按壓耳穴。(照片提供/郭祐睿)

文/郭祐睿

7歲的吳小弟,3歲就開始玩手機,吃飯時也要看平板電腦,而且因為爸媽都很忙,放假很少帶他到戶外活動;一年前吳小弟總是得瞇著眼看東西,經過眼科醫師檢查,發現吳小弟屬於假性近視,而且已經近視350度了。

這一年來,即使天天吃葉黃素跟魚油,度數還是增加到450度,眼科醫師曾幫吳小弟點睫狀肌麻痺劑(散瞳劑)後,但會有怕光、眼睛癢的情形,吳媽媽只好尋求中醫治療,經過兩個月的耳穴埋豆跟中藥調理,吳小弟的近視回復到250度。

吳媽媽現在天天幫吳小弟揉耳朵,放假會帶他去郊外走走,吃飯時也禁止看平板電腦了。

近視在年齡上有兩個發生的高峰期,一是7至8歲,另一是13至14歲,而且近年來兒童近視的比率越來越高。依據國健署2014年統計,7歲兒童的近視盛行率是21.5%,12歲則高達65.8%。近視一旦發生後會以一定的速度增加,因此須及早在學齡前預防,因為愈早產生近視,將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也就愈大。

西醫治療假性近視主要是以睫狀肌麻痺劑如Atropine(阿托品)跟配戴角膜塑形片為主,不過患者點Atropine往往會有畏光、視力模糊及過敏等副作用,兒童常因為感到不適而停止治療;若是戴眼鏡或是作雷射手術,未來還是有機會惡化成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等症狀。

葉黃素跟魚油雖然可以抵抗光線(包括藍光跟黃光)對眼睛的傷害,但是對預防近視幫助不大,最重要的還是避免長時間觀看螢幕,用眼30分鐘,一定要休息10分鐘,看書時保持35-45公分距離,每週要超過12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也不應讓幼兒太早學寫字、太早接觸3C產品等。

近視患者若能配合中藥與針灸治療,可以控制度數持續增加,兒童若害怕針灸,建議使用耳穴埋豆,常搓雙耳或揉壓「眼點、目1穴、目2穴及神門穴」(見上圖),每次3分鐘,每天5次,療效好且不會痛,還有助於減少睫狀肌麻痺劑的使用。

此外,中醫在治療眼睛時,也會觀察身體臟腑的變化,給予不同的中藥調治,如果能在1-2個月內,讓神經控制睫狀肌收縮放鬆的調控機制恢復正常,就能防止「假性近視」發展成「真性近視」。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