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濕抗秋燥 皮膚防乾癢

2015/10/03 06:00

文/邱足滿

入秋以後,因蕁麻疹、脂漏性皮膚炎、汗疱疹等皮膚疾病困擾就醫者漸漸增多,主要是因為這個時節皮膚比較敏感,要特別留心清潔、保濕、防曬。

首先,清潔的方式要記得「勿用香皂、勿用很熱的水、勿用力搓洗」,洗澡時,應該要以清水或溫和的沐浴乳,並且以清洗重要部位(如腋下、胯下)為主,其他部位簡單帶過即可,水溫以接近體溫為宜,力道宜輕柔。

洗臉時,若臉部有彩妝才需要卸妝;防曬乳以一般洗面乳即可洗乾淨,若不太出油的話,早上洗臉時,可以用清水就好。

秋天濕度也會逐漸降低,保濕的工作要從此時做起,才能避免冬季癢的發生。

洗澡後擦乾水分的3分鐘內是使用保濕乳液的黃金時間,可以把水分鎖住,保濕乳液的選擇以無香味者為佳,質地清爽或滋潤可依個人皮膚狀態選擇,但使用保濕產品要擦到看起來或摸起來沒有乾燥粗糙感,才算達到目標。

秋天陽光不如夏天熾熱、刺人,但秋天時節,中波紫外線(UVB)減少,長波紫外線(UVA)卻一樣多,所以我們雖然變得不容易曬傷,但光老化和色素產生卻不會減少,如果因為陽光不那麼強,就放心曬太陽,影響反而更為深遠。

其實陽光對健康很好,照射皮膚後可產生充足的維生素D,幫助骨骼強健,但一天曝曬15分鐘也就夠了,其他時間可好好保護皮膚,以免老化太快。

另外,秋天皮膚敏感度增加,若要使用任何新的產品在皮膚上,建議可以先找小範圍皮膚試試,若使用兩週均無異樣再大範圍使用。

萬一皮膚還是出現紅、癢、脫皮等狀況,可以先停用洗面乳、沐浴乳,只用清水洗,擦無香料的保濕品試試看;若不嫌凡士林太油膩,它是很好的選擇,可以在皮膚微濕、有水氣的情況下鎖住水分,讓水分不易蒸發不見。如果調整一週仍不見好轉,建議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秋高氣爽少出汗,也很適合做醫學美容或皮膚小手術,術後因出汗、出油減少,因此比較容易照顧傷口,傷口周圍皮膚狀況也比較容易癒合。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