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過度 橫紋肌溶解症傷腎

2015/09/04 06:00

平常運動量少的人,建議量力而為即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鍛鍊體能才是最佳之道。(資料照,與當事人無關)

文/康瓊元

近年健身房運動儼然蔚為風潮。一名27歲男性,近日上健身房踩飛輪後,開始出現肢體無力、走路困難、深茶色尿液,到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是「橫紋肌溶解症」,接受積極治療後,才恢復正常。

「橫紋肌溶解症」顧名思義就是橫紋肌急速損傷,使得肌肉細胞壞死及細胞膜被破壞,肌肉內的蛋白質及肌球蛋白釋放出來,進入血液中,隨後出現在尿液。剛開始會出現肌肉腫脹、疼痛、僵硬,若肌肉破壞得太嚴重會導致腎臟機能損傷,可能會造成急性腎衰竭,甚至終身洗腎,是不可忽視的急症。

橫紋肌溶解症多半出現在行軍、健行、跑馬拉松,長時間過度重複使用身體特定部位的肌肉。另外,當肌肉受到創傷或擠壓,包含撞傷、燒傷、癲癇、意識昏沈而無法翻身改變姿勢等,肌肉因長達4、5個小時以上的壓迫後,肌肉細胞被破壞,進而溶解。以上情況都是會有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

當患有橫紋肌溶解症,最常見可能出現肌肉疼痛、無力、僵硬的感覺,肌肉的表皮可能會出現腫脹及充血的情形。尿液呈現烏龍茶或可樂般的深褐色,因腎臟機能受損,同時尿液也會出現減少或無尿。

因此平常運動量少的人,建議量力而為即可,不可因為一時興起過度激烈的運動,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鍛鍊體能才是最佳之道。

夏天是最常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時候,提醒在運動後,應適時補充水分,做運動時,要量力而行,不要讓身體處於缺水的狀態。

平時養成保持生活規律、飲食均衡的習慣,避免空腹運動。如果在運動後,發現身體有異樣,應及早檢查與就醫。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內科病房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