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濕疹皮膚癢 中醫調理勿搔抓

2015/08/16 06:00

▲足部─治療前、後。(照片提供/張鈴珠)

文/張鈴珠

一歲多的林小弟皮膚出現紅疹兩個多月。媽媽幫他擦了藥後,搔癢的情形獲得緩解,但症狀總是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原本紅疹只有出現在腹部,但最近變得更嚴重了,手腳也出現了紅疹,甚至足背及腳趾等處也有破皮接近糜爛的現象。

林小弟因為皮膚搔癢不舒服,白天常常東抓西抓,造成皮膚表面紅腫及抓傷後結痂的瘢痕,情緒也很明顯躁動不安,晚上容易哭鬧,睡眠品質不佳。夜間常常翻來覆去的,甚至有時躺了2-3小時仍無法入睡。

媽媽一方面捨不得他受苦,另一方面也因為小孩情緒不佳,難安撫、不好帶,全家人都身心俱疲。最後才經由友人介紹,希望能透過中醫的調理,讓體質改變,治療好皮膚狀況。

林小弟弟的皮膚問題為濕疹,造成的原因是濕熱過多。所以治療方向以去濕、去熱並調理其脾胃,恢復身體機能,以修復皮膚的狀況。經給予甘露消毒丹、白朮、茯苓、蒲公英等,再配合外洗跟外用藥膏後,已明顯改善且未復發。

不管是幾歲的人,小孩或老人都有可能出現皮膚問題。

◎生活注意事項:

●避免的食物:花生、芒果、竹筍、巧克力、油炸類、酒精類、海鮮類。

●良好的作息:需在晚上11點以前入睡,三餐飲食正常,以清淡為主。

●洗澡時,水溫不可太熱。因為皮膚癢,所以有些患者會使用過熱的水來燙皮膚,當下會覺得較不癢,但這種舒適只是暫時性的,之後患處反而會更癢,尤其是夜間睡覺時。因為過熱的水會讓皮膚更乾燥,讓末梢神經敏感興奮而更搔癢。

●皮膚搔癢時避免過度搔抓:濕疹皮膚癢的時候,讓人難以忍耐。正因為是「問題皮膚」,如果再搔抓過度,反而更刺激。局部角質增厚,恢復速度會更慢,此時可使用醫師開出的外用藥膏塗抹或用冷敷方式止癢。

基本上,皮膚的問題,如果經過中醫的體質調理,再加上能夠配合醫囑,大都能夠痊癒。只是不能因為好了就掉以輕心,還是要維持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才不會復發。

(作者為台中市西屯區永禾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