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複用藥好危險 健保不給錢

2015/06/03 06:00

食藥署推出「領藥快易通」APP,盼解決民眾重複用藥問題。(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重複用藥浪費健保資源、更可能傷害身體,部分藥物重複服用而過量甚至可能導致休克危險。70歲的陳姓阿嬤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常往返台北和宜蘭就診,一天得服10顆以上的藥;日前她拿慢箋去藥房拿藥時,藥師仔細對照一下,發現竟有7筆重複用藥紀錄,調整後才解決。健保署除推動「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讓醫師查閱病患領藥紀錄,7月起更將鎖定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只要重複開藥,給付藥費就會被刪。

許多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多重慢性病,卻常到處就醫、拿藥,有用藥風險;宜蘭縣社區藥局藥師陳淑謐指出,許多老年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常常得跑醫院和藥房。

陳淑謐說,還好及時阻止阿嬤多拿藥,否則慢性病藥物使用過量恐讓血糖過低導致昏迷、休克,血壓過低導致昏倒、跌倒引起意外受傷;過量三高用藥不僅造成肝腎損傷,嚴重時更可能使心臟疾病發作,導致心肌梗塞、中風。

食藥署為此推出「領藥快易通」APP,盼解決民眾重複用藥問題,可搜尋全台健保特約藥局地址、用藥時間提醒和二維條碼處方箋預約領藥功能等。

食藥署和全台260家社區藥局合作,針對有兩種以上慢性病、領兩張以上處方箋、且至少一張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可攜帶處方箋至藥局預約「用藥整合性服務」,減少重複用藥浪費和危險。

另外,健保署推動「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醫師看診一刷健保卡,就能查到病患最近3個月領藥資料,以避免重複開藥;7月1日起更將進一步鎖定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實施「核刪」新制,只要重複開藥,藥費就會被刪。

根據健保署統計,「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前年7月上路後,比較實際上線查詢的同一群病人發現,光去年藥費就較前一年省下58億;且去年第3、第4季的每人平均藥費也分別降至3604元、2801元,比前一年同期的4390元、3685元都來得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