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8公分肺部小結節 竟是肺腺癌

2015/02/13 06:00

▲陳百璽醫師(中)以胸腔鏡肺癌手術切除肺葉。(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60多歲婦女平時不菸、不酒,愛運動,從未做過身體檢查,兒女孝順集資讓她去照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在左側肺部發現0.8公分的小結節,進一步胸腔鏡手術發現,竟然是初期很難發現的肺腺癌,經肺葉切除以及淋巴結清除術後,已追蹤6年無復發。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百璽表示,肺癌之所以可怕,在於早期無特殊症狀,無法及早發現,一旦發現時,有7成到8成的患者已屬於無法手術的3B或4期,只能單純靠化學治療或者標靶藥物來控制疾病,結果至今仍無法令人滿意。以5年的存活率來說,約只有5%,且有年輕化趨勢,也有20-30歲年輕人罹患肺腺癌。

陳百璽說:「有家族史、長期抽菸者,40歲以上最好每2年做一次檢查。」基因和環境使得癌症年輕化,小於1公分以下的結節多半良性,通常都以3個月到半年來追蹤。

竹馬放射科醫師劉育朋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僅相當於3到5張X光片的輻射量,可以測到0.1公分的結節,對癌症早期發現很重要。

陳百璽指出,傳統的肺癌手術需要在胸壁上劃一個15到20公分的刀口,甚至需將肋骨切斷。現在胸腔內視鏡手術純熟,對於肺癌的診斷、摘除,及胸腔淋巴節的清除,皆可以經由內視鏡來完成,可大幅降低病患手術傷口的不適,有效減少感染的可能性及住院天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