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久咳 可能是藥物引起的

2015/01/21 06:00

文/彭聖勇

俗諺:「醫生怕治咳」、「做泥水怕抓漏」,自古以來,「咳嗽」一直困擾著病人,也難倒了很多醫師。

近日筆者門診收治一對近七旬的老夫婦,兩人均主訴長期咳嗽數月都不會好,胸腔科、心臟科檢查均正常。

老婦人有糖尿病、高血壓多年,筆者從健保署電腦藥歷雲端查知,3個月前醫院調整藥物給予ACEI(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因此立刻囑咐停止ACEI抗壓藥,改成糖尿病人常用但不會有久咳副作用類藥物。

老先生也抱怨長期咳嗽數月,他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焦慮症及長期失眠,筆者從健保署電腦藥歷雲端查知,他長期在醫院精神科門診用管制安眠藥及Inderal(一種β阻斷劑,成份propanolol),才知是因為propanolol造成氣喘發作,導致長期咳嗽,立刻醫囑停藥Inderal。

一週後兩夫婦回診時均表示,長期咳嗽因停藥後就完全改善。

台灣健保因就醫自由及方便,加上大醫院幾乎專科化,各科可能著重於自己專科的用藥,往往老人一天吃了好幾科數十顆藥物,這些藥物相互作用可能產生副作用,長期咳嗽就是其中之一。

長期久咳不癒原因除了胸腔科疾病外,腸胃疾病「胃食道逆流」是近年常見的原因。

心臟科方面,心臟黏液瘤是罕見長期久咳不癒原因。

血壓藥ACEI在東方人常有10-20%乾咳副作用。

另外,氣喘病患若有高血壓或焦慮症,禁用β阻斷劑,以免藥物造成長期久咳。

(作者為新竹彭聖勇小兒科內科專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