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嘴麻了嗎? 當心巧遇顏面神經麻痺

2014/12/19 06:00

▲足三里、三陰交。(照片提供/林沛賢)

文/林沛賢

▲迎香、瞳子髎、地倉。(照片提供/林沛賢)

近日天氣變化大,這幾天60歲的何機師感冒、鼻塞,誰知道突然出現嘴唇麻木僵硬、嘴歪一邊,臉部僵硬,眼睛閉不緊的症狀。

▲何首烏、女貞子、旱蓮草。(照片提供/林沛賢)

何機師哀怨說:「為何有人可以『嘴麻、啾咪一下』,而平平都是60歲,我卻只能坐在電視機前面,臉歪眼斜流口水?」其實,顏面神經麻痺常發生在季節交換時,發病族群從小孩到老人都有,並沒有特別的年齡或性別的差異。

除此之外,顏面神經麻痺也常見於壓力大、過度勞累或睡眠品質差而導致免疫力下降的人,通常與病毒感染有關係,但有時仍會有找不出致病原因的情況。

此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一早起床就發現嘴歪、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味覺異常,有些甚至有耳後痛、淚液減少等症狀,常與中風相混淆,兩者不同地方是中風會出現單側手腳麻痺無力感。

顏面神經麻痺在中醫上屬於「面癱」、「口喎」、「口僻」等,在中醫的觀點是因為外感風邪(病毒或是細菌)再加上臟腑功能失調,絡脈空虛,也就是現代醫學所謂的「免疫力下降」造成的。所以治療上必須要「標」、「本」同治,才會有明顯的療效。

中醫治療方式以針灸為主,臨床治療上常用迎香、瞳子髎、地倉等穴局部的穴位搭配調整體質的如足三里、三陰交等補氣血的穴位來做治標補本的調理。

除了針灸治療外,還可服用中藥,如補陰聖藥何首烏來滋養氣血、補中安五臟的女貞子、旱蓮草等調理體質,才會達到較快速且滿意的治療效果。

何機師在一週內4次的頻繁針灸治療加上中藥的調理體質,一個月後,終於可以回復對稱且正常的笑容。

當然正常的生活作息,充分休息,多吃蔬果,少吃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過度操勞,除了恢復更快之外,還可減少再次發生的機率。

養生貴在「恆」!絕對沒有「偷吃步」,有病一定要看醫師,千萬不要以為「頂一下」就過去了!

(作者為康華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