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頸切除重建 拚得女兒

2014/09/10 06:00

▲子宮頸形成術將子宮下段重建成子宮頸,再接合陰道。(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利用子宮的下段重建成子宮頸,重新懷孕。(記者蔡淑媛翻攝)

罹患子宮頸癌的婦女也能一圓媽媽夢!34歲的林小姐4年前新婚不久,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切除腫瘤和子宮頸後,將部分子宮重建成子宮頸,不但保存正常性功能,也保有懷胎能力,今年生下一名可愛女兒,開心當媽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主任曾志仁指出,子宮頸癌患者為保命,得將子宮頸全切除,無法再懷孕,現在利用子宮的下段約長1.5公分部位重建子宮頸,子宮剩下2/3至3/4仍能懷孕產子,不過建議娠妊12週後須臥床安胎,免得子宮頸無法支撐胎兒重量而流產。

中山附醫6年來已為35名21到39歲子宮頸癌婦人進行這項手術,患者存活率百分之百,且有70%懷孕,其中34%成功產下健康寶寶,近日還有一名30歲婦人生下女兒後,再接再厲懷第2胎,已懷孕24週;曾志仁說,要懷上5胎都沒問題。

林小姐罹患子宮頸癌1期B,腫瘤有2公分大,想當媽媽的她接受子宮頸重建術,曾志仁說,手術有4階段,先做神經保護術,能保有正常性功能也不會漏尿,再進行子宮頸癌根除術,將腫瘤和子宮頸全切除,再將子宮的下段綁紮重建成子宮頸,最後將重建子宮頸和陰道縫合,手術約3小時,術後6個月就能再嘗試「做人」受孕。

林小姐術後1年多成功懷孕,不過在懷孕22週時,因子宮頸難以負荷胎兒重量早產,緊急剖腹產子仍保不住,1年後再度懷孕,為保胎兒辭職安胎,從妊娠12週起就一直臥床到32週又5天,成功產下女兒,她開心說:「這是拿命拚來的女兒!」丈夫也留職停薪全程照料,有女萬事足,直呼一切都值得!

不過,癌友要能接受子宮頸重建手術,癌症期別須在2期A以下,腫瘤3公分以下且癌細胞未擴散到淋巴,曾志仁說,術後約64%患者會嚴重經痛、52%會流血,但在1至3個月就會改善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