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水腫難穿鞋 當心深層靜脈栓塞上身

2014/05/29 06:00

上班族久坐,須留意是否有深層靜脈栓塞的問題。(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童話故事《灰姑娘》靠玻璃鞋找到女主角,現實生活中,如果每到傍晚,腳掌和小腿逐漸腫脹,甚至連鞋子都穿不下,則可能是深層靜脈栓塞前兆!

台大內科醫師吳造中提醒,若延誤就醫,高達50%機率恐惡化為致命的肺栓塞!台灣健保資料庫更統計,發生深層靜脈栓塞一個月內死亡率達7%,危險性不容小覷。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中毅強調,每坐一小時,深層靜脈栓塞風險即增加10%,不只發生在飛機上的「經濟艙症候群」,從事教職、餐飲業、百貨公司櫃姐、長時間打電腦或打麻將者,懷孕或分娩後、罹癌、長期臥床、肥胖、下肢經重大手術者,都屬高危險群。

吳造中說,血栓形成的原因包括血流量減少、血液變黏稠、血管壁異常,當長時間維持一定姿勢不動,血液滯留下肢靜脈,易引起靜脈血栓形成,若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發生肺栓塞,恐喪命。

李中毅指出,深層靜脈栓塞與皮膚表層的靜脈曲張不同,前者症狀為下肢水腫、發熱、痠痛,常從腳趾、腳背、腳踝,一路往上腫到小腿、大腿,甚至潰爛,治療前後,腿環粗細可差到4-5公分,但因症狀不明顯,大部分患者平均看2-3個科別才被確診。

一名20多歲的年輕廚師工作時,必須一天站著炒菜10幾小時,初期腿腫僅擦藥膏,後來患部皮膚變黑、起水泡,經診斷已是「深層靜脈栓塞併發血栓後症候群」。

77歲的陳阿嬤摔傷臥床2個多月,腳腫大到超過正常1/3大小,女兒陳彩鳳說,原以為是水腫,還熬紅豆湯給媽媽喝,為她泡腳按摩,經李中毅醫師診斷才知是深層靜脈栓塞,服用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半年後,腿腫已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