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耶誕歡聚 要嗨不藥害

2013/12/17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耶誕節即將到來,想要歡樂、嗨過節,也得小心「藥」害!根據藥物濫用調查顯示,台灣青少年族群第一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場所排名第一名,就是這些假期慶常去的娛樂場所,包括網咖、PUB、MTV、KTV、舞廳等。過去曾有青年患者,就是在耶誕節聚會首次接觸到「笑氣」,一試成主顧,某天醒來想上廁所,竟站不起來、甚至跌坐在地,緊急就醫,才知道濫用笑氣已經造成周邊神經病變。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身心醫學主任黃敏偉指出,笑氣原是做為牙科等短效吸入性的麻醉劑,但近年有人濫用助興,常將笑氣裝在小鐵罐、氣球內、聚會時傳遞吸食,短時間內會有放鬆、輕飄飄感覺。常用後造成心理上的依賴,越吸越多、甚至長期使用。

笑氣成分是一氧化二氮,耗損人體的維他命B12,維他命B12主要是維持神經系統的功能,一旦長期大量吸入一氧化二氮,可能併發脊椎及周邊神經病變。

過去就曾有年輕人因四肢麻木無力就醫,詢問是否吸毒,患者因自認笑氣不是毒品,也沒向醫師說。結果幾經檢查,才發現患者其實是因為長期使用笑氣,阻斷了周邊神經對維他命B12的應用,造成神經病變。

黃敏偉說:「這種維他命B12缺乏造成的神經病變、假性失智等症狀,以往都是在老年人身上才看到;近年因為笑氣濫用,開始出現年輕案例。」

年輕族群藥物濫用不只有笑氣。食藥署統計國內19歲以下年齡層通報濫用藥物排行榜前三名分別為「甲基安非他命」、「K他命」及「搖頭丸」。其中,搖頭丸濫用有上升趨勢,近3年管制藥物濫用通報系統中,搖頭丸(MDMA)通報件數由99年148件、100年288件、101年623件,一口氣增4.2倍。

至於青年人接觸毒物為何?根據衛福部最近一次「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國內12歲至64歲民眾中,曾非法濫用藥物比率,有1.43%、約20多萬人。其中又以18至34歲年輕族群最多,而大多數人只是因為「好奇」、「無聊」或「趕流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