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半身不遂 中醫針灸強化療效

2013/11/26 06:00

若沒有癲癇發作病史,可在留針時,配合施用電針(如圖中的夾子),能加強刺激,以期促進療效。(照片提供/李貞儀)

文/李貞儀

中風是指腦部的血管阻塞或出血,造成腦組織受損,進而影響全身功能的一種疾病。

中風發病都很突然,雖然有打通腦血管的藥,但也只適用於梗塞型,使用後,也有可能轉為出血型,或無法成功打通,因為腦部的血管密密麻麻,手術難以介入,開刀之後,預後也未必如意。

若仔細詢問,病人在中風之前常有過度勞累、睡眠不足或憂思煩心、壓力大、怒氣難消等情況,基於預防重於治療,要鄭重提醒,睡眠充足,並保持心情愉快,有助於防範中風。

若中風後,經搶救已無生命危險,但出現後遺症,此時除了積極復健治療之外,還可配合中醫治療,雙管齊下。

常見中風後遺症為半身不遂,包括單側的肢體無力,不能活動,或麻木沒知覺,或僵硬攣縮,或損及聽語功能(失語症),口齒不清、口角流涎、吞嚥易嗆咳,或性情改變。

比較嚴重的人是四肢都無法活動,甚至不能清醒,但不論是什麼情況,頭部都有相應的穴區可以刺激,再配合肢體的穴位,有助於刺激及活化腦細胞。

原則上,針灸介入的時機是愈早愈好,但如果病人生命跡象尚不穩定、或使用抗凝血藥物、或住在加護病房使用維生設備、或剛開完刀,最好等情況穩定後,再加入中醫療法比較妥當。

另外,針對中風後遺症的中藥方劑有很多,但需由醫師針對個別體質開立處方調理。

若行動不便或路途遙遠的病患可考慮埋線療法,但是埋線非健保給付項目,需自費;為防感染,術前最好理光頭,以利消毒、定位及操作。(作者為嘉義及雲林長庚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