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管齊下 助孩子高人一等

2013/08/25 06:00

文/楊婉伶

新的學期即將開始,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的身高增加,可以「高人一等」。

營養、睡眠及運動都要顧得好

影響身高的因素有20%是來自於遺傳,而後天80%的努力還是有機會幫助孩子促進生長的,後天的成長關鍵就在於營養、睡眠以及運動。

營養方面,除了攝取均衡營養不偏食外,有助長高的營養素以鈣、鎂、鋅、銅、錳為主,暑假期間家長不妨多準備蔬果讓寶貝攝取;早晚至少各1杯牛奶來補充鈣質,或是鈣質含量豐富的芝麻、沙丁魚、豆腐都是不錯的選擇。

最新研究發現,礦物質鎂對骨骼的生長特別有幫助,多吃南瓜籽、香蕉、鮭魚對於增加骨質密度好處多多。

此外,充足睡眠有助於生長激素的分泌,尤其是晚上11點到凌晨2點,就算是暑假期間,孩子最好能在晚上10點前入睡。

運動方面,特別是跳躍性運動,如跳繩、打籃球可刺激腳底板的腎經活絡。每天日曬約10到15分鐘皆有助於體內維生素D3的合成,幫助鈣質的吸收。

補鈣新觀念,吸收是關鍵

許多家長可能會認為「轉骨湯」可讓寶貝高人一等,但是太早進補的結果卻可能造成性早熟、內分泌失調等問題,須經過專業中醫師針對體質對症下藥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很多小朋友可能不愛喝鮮奶,家長可能會選用調味奶、鮮奶茶或牛軋糖來取代,但是這樣做可能會形成植酸鈣與草酸鈣,反而降低鈣質的吸收率,且牛軋糖的熱量不容小覷,又容易造成蛀牙。

不喜歡喝鮮奶的小朋友不妨考慮補充鈣粉、鈣錠。一般鈣片成分有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等種類,其中以檸檬酸鈣最容易被身體吸收,較不容易出現結石的副作用。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