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實洗淨雙手 病毒性腸胃炎不上身

2013/03/03 06:00

文/周妤

「哇!我家寶貝怎麼一直吐、一直拉肚子?」這是近幾個星期,家長們最常問我的問題。

最近真的是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流行的高峰期,每年11月到隔年的3、4月是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流行的季節,其中輪狀病毒更是嬰兒及5歲以下幼童造成腹瀉的常見原因。主要的症狀是上吐下瀉及發燒,而且無論大人或小孩都無一倖免。

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是主要引起病毒性腸胃炎很常見的致病原,可以引起腸胃炎的致病原包括細菌、病毒和寄生蟲等,另外像是杯狀病毒、星狀病毒及腺病毒40和41型也可能致病。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兩種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為24到72小時之間。

諾羅病毒一般在急性腹瀉停止之後48小時內依舊有傳染性;輪狀病毒則是在急性發作期8天之內,還具有感染力。傳染途徑主要透過糞口傳播,像是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吃到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

對於這種無所不在的病毒,該怎麼預防呢?其實很簡單也很實際的方式,就是飯前、便後確實用肥皂洗淨雙手。另外,準備餐點前與幫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處理排泄物時,也要洗手。畢竟,被病毒感染到真正致病的關鍵除了自身抵抗力的強弱之外,更重要的決定因素在吃進去的病毒數量,假設能做到確實洗淨雙手的情況下,降低吃進去的病毒數量,就能進一步預防得到病毒性腸胃炎的機會。

◎照護病毒性腸胃炎患者的照護原則︰

●症狀急性期,以少量多餐為原則。

●避免吃「不好消化的東西」(例如:糯米類、牛奶、豆漿等)、刺激性的食物(辣的、太過油膩的),都應該要避免。

●必要時,讓腸胃道休息兩天也是不錯的方式。

●適時補充電解質水。

●按時服藥。

(作者為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