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律神經失調 30歲OL 一上班就手腳麻

2012/09/11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自律神經失調好發於年輕族群,出現手麻腳麻、暈眩、心悸甚至昏倒,病情容易被忽略,一般檢查也難以發現病因,許多錯誤治療,無法痊癒甚至導致丟了工作;醫師提醒,一旦發現類似症狀卻久治不癒,最好進一步檢查是否是自行神經失調作怪。

一名30多歲的金融業女主管,多年來飽受手腳麻痺、頭暈、心悸和身體無力困擾,甚至嚴重到不能打電腦、作簡報,四處求醫,診斷都不同,還被診斷出罹患腦部多發生硬化症,辭職治療仍未改善,最後到澄清醫院作自律神經反射檢查,確認是自律神經失調症,對症治療數月後痊癒,已經重回職場打拚。

另一名30出頭的男職員,則是常常暈眩到無法工作,發病時以為有地震,求助耳鼻喉科、作全身健檢也無異樣,經自律神經反射檢查發現心臟交感神經非常亢進, 副交感神經功能卻太弱,確認為「姿勢性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約3個月痊癒。

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說,自律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相抗衡,幾乎掌控全身器官,從眼淚、唾液分泌,心臟跳動、腸胃蠕動、腎上腺分泌、到膀胱肌肉收縮,一旦失衡,就會產生症狀,年輕人的交感神經較敏感或亢奮,常見自律神經失調症,好發於20至45歲,女性患者是男性的3倍。

自律神經失調檢查不易,一般靜態的抽血、心跳血壓檢查難發現病因,自律神經反射檢查要多作動態檢測,從腦血流、呼吸速度、心跳變化、皮膚阻力和流汗情形等多方面分析確認。

葉守正說,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有增多趨勢,臨床發現感染、基因體質和生活壓力都可能引起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暈眩、頭昏眼花、手腳發麻、心悸、呼吸困難、胃脹氣、頭重腳輕、全身倦怠無力等,可經由藥物改善交感神經平衡、補充大分子體液或作重力運動治療,半年治療大多可治癒,但有少數人會重複發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