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產也要坐月子 流產後調理不能少

2012/05/02 06:00

▲生化湯的藥材。(照片提供/陳文娟、劉彥廷)

文/陳文娟、劉彥廷

▲萬一不幸流產,仍要小心調理身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陳文娟、劉彥廷)

午後的診間,走進一位臉色稍嫌蒼白的小姐。這名32歲的吳小姐(化名)日前才剛得知已經懷孕兩個月的喜訊,沒想到昨天下午突然腰痠嚴重,下腹部跟著痛了起來,沒多久陰部開始出血,且出血量漸增。

吳小姐趕緊前往鄰近醫院求診,經過檢查診斷後,婦產科醫師告知,她不幸流產的消息。

「醫師,我懷孕才8週就流掉了,這樣需要坐月子嗎?是不是我做了什麼?還是身體有什麼問題才會流掉?以後會不會不能懷孕了?再懷孕會不會還是會流掉啊?……」吳小姐著急地詢問。

在現代醫學中,懷孕早期流產的原因以染色體異常,造成胚胎發育不良最常見,多數並非遺傳,而是隨機發生在卵子或精子形成時。

中醫古籍中,也多有「墮胎」、「小產」、「半產」、「滑胎」等記載,指的就是流產。論其原因,主要為先天稟賦不足、後天失於濡養及外傷所致。先天不足,多與精卵品質、孕育功能、遺傳性疾病等相關;後天問題則和生活作息不佳、飲食習慣不良、暴飲暴食、抽菸、喝酒或縱慾過度等有關;外傷常見於車禍、跌仆、撞擊或醫療介入。

古人說:「小產重於大產,大產如栗熟自脫,小產如生採,破其皮殼,斷自根蒂。」說的是正常生產就如果實成熟後,自然脫落;小產則像果實未熟就強加摘除,不僅損傷了果實皮肉,也傷害了果樹本身。可見小產仍對女性造成一定程度的耗損,小產後的身體調養也顯得相當重要。

中醫調養在小產婦女的初期,以「祛瘀生新」為主,幫助子宮內的惡露排出(祛瘀),當舊的子宮內膜剝落完全,新的內膜才能重建(生新),臨床上常見的處方用藥,便是中醫古籍名方「生化湯」的加減。之後便依階段及個人不同的體質,施以健脾益氣、疏肝養血、補腎調經等調養方式,目的便是恢復耗損的氣血及卵巢、子宮的功能,對於之後每個月的經期情況,甚至將來的再度懷孕,都有益處。

調理期間應注意補充營養、休息充足、避免過度勞動、保持心情愉快。流產後也應實施避孕措施,待身體及卵巢子宮恢復後,再進行生育計畫。

吳小姐經過一段時間的中醫治療後,臉色恢復紅潤,神色也開朗了起來。月事再來的時候,過去伴隨的經痛、腰痠、手腳冰冷及水腫症狀也幾乎不再發作。現在也順利懷孕搭上生龍寶寶的熱潮呢!

(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