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抗敏大作戰 就醫率降一成

2012/04/13 06:00

▲醫師指出,維生素C、Omega3、益生菌及優酪乳是日常生活中極佳調整過敏的飲食來源。(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Apple的媽媽(圖左)本身有過敏,女兒小Apple(圖右)也是過敏體質,讓女兒多補充優酪乳、維生素C之後,現在小Apple已經很少過敏了。(記者魏怡嘉攝)

對抗過敏,國人已漸由預防著手。一項調查指出,家長及小孩皆有過敏的兩代過敏家庭,近10年來會以改善塵蟎環境及控制與調整飲食等抗敏行為增加了9.8%,也因此使得過敏就醫比例平均下降了10.9%。

相較之下,10年來兩代過敏家庭「選擇去看中醫、吃中藥試圖改善過敏」的比例下降最多,其次是購買成藥,而在飲食控制及調整的部分,以攝取益生菌增加最多、其次是避吃冰冷食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簡稱北醫)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表示,台灣有近200多萬名的過敏兒,其中90%與遺傳有關,今年適逢龍子潮,新生兒可望突破20萬大關,如何對抗過敏,更是父母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為瞭解近10年來兩代過敏家庭對抗過敏的行為變化,北醫針對532個兩代過敏家庭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意改善過敏的家長從10年前59.2%增加到77.8%,比較10年前、後的抗敏行為發現,購買成藥的比例下降了5%,看中醫的比例下降了9.6%,防蟎寢具購買增加5.1%,食用益生菌的比例增加26.2%,使得居家抗敏行為比例大幅上升。

此次調查也發現,有抗敏行為的家庭,家中成員因過敏就醫治療的比例亦由84.8%下降到73.9%。

Apple的媽媽同時有鼻子過敏及氣喘的問題,生下Apple後,發現5歲的Apple遺傳了自己的過敏體質,平時不僅噴嚏連連,外出曬個太陽,皮膚也起過敏紅疹,為了Apple她每天拖地,床單及沙發也都買具有防蟎功能,Apple的過敏問題雖有改善,但還是有限,最後她聽醫師的建議,給Apple一些可以改善過敏的食物,包括益生菌及優酪乳等,Apple喝了一段時間以後,過敏情形果然明顯比以前少很多。

張棋楨指出,除了益生菌及優酪乳以外,維生素C及Omega3也都是日常生活中極佳的調整過敏體質來源,民眾可以多吃蔬果及魚類來補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