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腦萎縮病友 勇敢走出戶外

2011/10/23 06:00

▲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昨日舉辦「億萬步的愛健走嘉年華會」,希望能將每一步的小愛,累積成億萬步的愛,傳達到世界各個角落。(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小腦萎縮症病友張哲森(右)下個月前進校園,要將尊重生命理念傳播給學子;左為他的女兒。(記者洪素卿攝)

台北市螢橋國中的操場跑道上,昨日出現了一群特別的跑者;有人拄著枴杖、有人拿著助行器,還有人推著輪椅,搖搖擺擺地在跑道上繞行。他們是俗稱「企鵝家族」的小腦萎縮症病友,在家屬陪同下、用盡身體殘存的力量,一圈又一圈,要累積一萬步的愛,呼籲更多病友走出來!

曾經因為罹病、一度萬念俱灰,甚至仰藥的病友張哲森,昨天在女兒的陪同下,拄著枴杖與病友們一同健走。今年42歲的他在10年前確診、罹患第二型的小腦萎縮症。不過,疾病的陰影更早之前就已經籠罩他的內心。

他說,他的奶奶應該也是小腦萎縮症病友,只是當年不清楚這個疾病,沒有檢查出來。後來連爸爸、叔叔也相繼罹病,甚至因此輕生,所以當身為廚師的他,一發現自己端湯老是灑出來、步態也不太穩的時候,就「心裡有數」。

但在獲得病友協會及志工們的支持前,他一度徹底封閉自己。他還記得10年前,當妻子選擇離開,留下只有6歲及8歲的兒女時,他吞下了安眠藥。

雖然被救了回來,他卻因為怕讓別人當怪物看,寧可待在家,心情不好,也常對兒女發脾氣。加上原本身為校園營養午餐的團膳廚師,體格好到每天可以扛著小朋友的飯菜上下樓數十趟,4年前,卻因為連吃飯的傢伙「菜刀」都拿不穩、丟了工作,只能擔任停車場管理員;之後進一步惡化,只能靠低收入補助度日,也變得越來越封閉。

直到2009年,他的羽球好手女兒張育瑄在全中運拿下好成績,她力抗家族中有小腦萎縮症疾病的陰影,全力揮拍的故事在媒體大篇幅報導後,引來協會的注意,志工們熱情伸出援手,才讓張哲森漸漸願意走出家門。

接下來,即使張哲森說話有點不清晰、行動有些不方便,但他仍要前進國高中校園,告訴學子們「尊重生命」。

至於他的兒女是否擔心遺傳到致病基因?一路陪伴父親的張育瑄說,要滿20歲才能檢測,但她「心裡有準備」,既然這個病發病都在30多歲以後,在那之前,她要把握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身為體育健將的她,看到父親接觸志工們的變化,計畫成為「社工員」,因為這是幫助別人「最近的一條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