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好準備 透析病人也能趴趴走

2011/07/29 06:00

▲只要做好準備,就不怕「快樂出門,敗興而歸」。(照片提供:郎正麟)

文/郎正麟

夏天是旅遊的旺季,但是有很多透析病人(即洗腎患者)因健康因素,對出外旅行裹足不前。其實,只要正確配合醫師的指示,多加注意食、衣、住、行各方面,透析病人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快樂出遊!

透析病人出遊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飲食。炎炎夏日容易口渴、流汗,特別要注意水分的控制,在此提醒透析病人,每天早上一定要量體重,只有知道昨天增加了多少體重後,才能計算今天可以喝多少水!

充足休息 行程勿太勞累

其次,透析病人切記不要吃得太鹹的東西,以免水分跟著鹽分蓄積在體內。血液透析病人在兩次洗腎中間,體重增加不宜超過理想體重的5%;腹膜透析病人要注意每天的脫水量,適時準備幾袋高濃度的透析液,以備不時之需。

在旅遊途中,透析病人一定要注意食物的衛生與清潔,儘量避免生食或生飲自來水;另外,要注意青菜、水果的攝取量,少吃高磷食物,如起司、乳酪、咖啡、碳酸飲料或堅果類,以免高血鉀或高血磷的情況發生。

在穿著方面,夏天宜穿寬鬆涼爽的衣物,不僅舒適,也可藉由增加排汗量,達到水分控制的目的。血液透析病人千萬記得,有瘻管的那隻手臂不要穿太緊的衣服,以免壓迫到這條重要的「生命線」。

此外,透析病人出遊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包括血壓控制、營養情形等,該帶的藥物帶了沒?透析摘要準備了沒?如果是出國旅遊,應事先請醫師開立英文診斷書和簡單的病歷摘要,血液透析病人可請旅行社幫忙安排出遊地區的透析醫療院所;腹膜透析病人別忘了確認出遊地區的藥水準備量。

行的方面,血液透析病人要注意,有瘻管的那隻手,不可提過重的東西,腹膜透析病人要小心行車當中安全帶的使用;若搭乘長程飛機,飛行途中應不時起來動一動,以免深層靜脈血栓發生,造成經濟艙症候群。旅程當中,也建議讓領隊或導遊知道自己的身體情況,或是與腎友集體出遊,可以互相照應。

提醒透析病人,旅遊行程千萬不要太勞累,避免過度激烈的活動,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同時記得控制住口腹之慾,維持良好體重及脫水量,只要遵守上述原則,透析病人必定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腎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