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麻醉看牙 克服牙科恐懼症

2011/06/01 06:00

▲病患接受「舒眠牙醫」的治療。(記者潘杏惠攝)

記者潘杏惠/新北報導

▲配合生理監測,精準給予患者最適當的藥物劑量,提供理想的治療環境。(記者潘杏惠攝)

不少人怕看牙醫,臨床上卻有病患怕到嘔吐、飆血壓,出現「牙科恐懼症」!36歲楊小姐國中時曾有拔牙的恐怖經驗,發誓再也不看牙,即使牙齒痛也靠吃止痛藥緩解,20幾年從未看過牙醫。直到去署立雙和醫院接受「舒眠牙醫」治療。醫師看診時,她就像進入睡眠狀態,不會聽到鑽牙的尖銳噪音,不再驚恐,終解決滿口爛牙問題。

▲輕微鎮靜劑經由患者的手背靜脈注射,達到淺睡狀態。(記者潘杏惠攝)

牙科部特殊牙科主任柯恩生指出,所謂的「舒眠牙醫」就是透過輕微鎮靜劑,讓患者進入打瞌睡一般的淺眠狀態,停止麻醉後輕喚患者,病患會慢慢醒來。

柯恩生收治的另一名張姓患者,同樣有「牙科恐懼症」,只要牙醫將牙鏡放到口內就會緊張到昏倒,超過20年沒看過牙醫,滿口都是牙周病與蛀牙,在舒眠牙醫的協助下,解決牙齒毛病。

醫師提醒,鎮靜麻醉者須經醫師評估身體健康才可做治療,孕婦也不適合做鎮靜麻醉,另外麻醉風險包括注射量過大,患者容易睡得太深沉,醒不過來。

牙科部主任黃茂栓指出,牙科恐懼症病患因為怕看牙醫,往往拖延至嚴重蛀牙,甚至蜂窩性組織炎才肯就醫,但一就醫就是拔牙,又更添恐懼,產生惡性循環,因此他呼籲民眾,平常還是要注重潔牙工作,並定期到牙科進行檢查。

若是腦性麻痺、癲癇患者、失智症、精神障礙、自閉症等特殊需求者,可以申請健保舒眠牙科麻醉給付,但一般人需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