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動脈化療 晚期肝癌治療選項

2011/04/07 06:00

▲肝動脈化學治療將藥物濃度集中到肝臟腫瘤治療。(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一名83歲老太太因為腹痛到醫院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右肝長出13公分大的腫瘤並合併有右側肝門靜脈栓塞,本身又有高血壓、心衰竭等病史,最後醫師決定採用肝動脈化學治療,經過10個月治療時間,原本13公分大的腫瘤縮小為6公分,且腹痛症狀也改善許多。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馮盈勳表示,晚期肝癌治療方式有血管栓塞、標靶藥物及肝動脈化學治療等方式。但如果病患具有「肝門脈栓塞」、肝功能太差等因素,其實並不適合進行血管栓塞治療,現今健保並不給付標靶藥物治療且費用昂貴,並非每位肝癌患者或家屬有能力負擔。

肝動脈化學治療則是另一項治療選擇,利用導管放入肝動脈,並把化學治療藥物打入腫瘤的營養動脈,集中藥物濃度在肝臟腫瘤,並減少其他副作用。

馮盈勳指出,使用肝動脈化學治療可使用較低濃度的藥物有效控制腫瘤生長反應,同時降低全身抗癌藥物的副作用發生。

患有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是屬於肝癌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檢查,此外,如有疲勞、不明原因體重下降、腹痛等症狀,建議要找專業醫師進行檢查,避免延誤治療。

奇美醫院從民國96年起,開始進行肝動脈化學治療,已有52位病患接受此治療方式,治療效果能夠達到61%,避免肝癌惡化的時間平均長達為167天,此項成果已經在歐洲腫瘤醫學年會及國際醫學期刊發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