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切除畸胎瘤 腹腔鏡手術不留疤

2011/03/08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53歲的盧姓女子,10多年來一直飽受腰痛、背痛之苦,去年12月初某日凌晨,因為右下腹部劇痛、從睡夢中痛醒,送醫後才發現,原來她的右側卵巢上有顆8公分大的畸胎瘤,而且可能已經有扭轉的現象,幸經醫師以單一切口的腹腔鏡手術,從肚臍開孔進入腹部切除,不但解除了她長年來的心腹之患,甚至也沒有在肚子上留下明顯傷口。

特別的是,她的女兒其實一年多前也同樣因為畸胎瘤扭轉,才接受過傳統腹腔鏡手術切除。

畸胎瘤主要成因是人體在胚胎時期、一部分的生殖細胞在移行過程中迷途,衍生成瘤。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思宇指出,畸胎瘤在各種卵巢腫瘤中大概佔了10%到15%,算是僅次於巧克力囊腫的常見卵巢腫瘤。這種腫瘤通常是天生就在患者的身體裡,但體積小的時候可能沒有症狀,很多患者是因為腫瘤發生扭轉才導致劇痛難忍就醫。

陳思宇解釋,畸胎瘤裡面除了可能有頭髮、牙齒等組織外,多半還是以脂肪為主,因此會「漂浮」在身體裡,但因為質地不均,一不小心就可能轉個圈、扭轉,造成患者劇烈疼痛,甚至痛到噁心嘔吐。

過去曾有人因為搖呼拉圈搖到畸胎瘤扭轉,也有患者爬完樓梯發現肚子痛得不得了,檢查結果是畸胎瘤扭轉。出現扭轉之後,部分畸胎瘤會自行轉回來,但也有些可能進一步缺血、壞死。當畸胎瘤扭轉、或是體積大於六公分時,其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

陳思宇指出,這次盧女士手術較特別的地方是採取單一切口的腹腔鏡手術,有別於傳統腹腔鏡需要在肚子上打3、4個洞,單一切口腹腔鏡手術是在肚臍的位置畫一個1.5到2公分大的切口,然後利用特殊器具或是外科手套,讓所有的器械可以從不同路徑、進入病灶處,好處是肚臍位置沒甚麼肌肉層、所以比較不痛、且藏在肚臍的傷口也不容易發現。不過,相較手術困難度較高,且需要比較長的手術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