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影像輔助 腰椎滑脫手術更精準

2011/02/19 06:00

▲國泰醫院與中央大學合作,研發出「C-arm影像輔助手術導航系統」,可運用於微創手術。(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據估計,國內約有5%的人罹患腰椎滑脫的問題,使得微創手術的小傷口治療方式漸成趨勢,因此國泰醫院與中央大學合作,研發「C-arm影像輔助手術導航系統」,透過精準的運算及導航,運用在微創手術上,希望讓手術位置更精準。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志儒表示,目前國泰醫院已收治23位病患以「C-arm影像輔助手術導航系統」進行微創手術,並有初步的成果,誤差值約為2.5mm,雖然目前還無法運用於臨床,但有了這個技術,台灣可以產官學合作,由國人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手術輔助導航系統,不用再跟國外購買昂貴系統或是儀器,有助於國內的進步及發展。

張志儒表示,上了年紀的中年婦女常抱怨腰痛、坐骨神經痛,或走一段路後,出現雙腳抽痛、麻木等不適症狀,小心可能是腰椎滑脫,通常出現在第四、五腰椎或第五腰椎、第一薦椎間。

張志儒指出,所謂「C-arm影像輔助手術導航系統」的原理是由電腦先擷取兩張C-arm影像,再以影像處理及影像扭正方法計算出兩張影像的各自X光發射源位置,進而由兩張影像上的投影點求得目標點的空間位置與方向,接著由光學式定位器動態追蹤的手術器械方位,經座標轉換後,即可顯示在電腦所呈現的C-arm影像上,醫師可藉由影像上器械與目標方位的差異,來調整器械的方位到與目標方位一致,讓手術位置更精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