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妄想症 藥物治療最有效

2010/07/05 06:00

文/楊順興

當身旁的人有妄想(delusion)時,試著用理性去說服他是錯誤的。因為妄想來自於腦部功能的失常,是直覺性的,無法用邏輯來說服。

有一位太太有妄想問題,她覺得自己被人監視了。我問她為什麼這麼想,她說到了一個「證據」。

有一天早上她要出門,經過大樓管理室,看到櫃台上有一包白米。她覺得詫異,就問管理員:「這包米是不是要給我的?」(註:她知道自己並沒有叫外送)管理員說不是。她也不堅持,就走了。但是她說她「心裡知道這包米是要送給我的」,因為「他知道我家裡面的米快沒有了」、「他一定是從監視器知道我沒有米了,就送這一包米來警告我,說我已經被監視了。」

筆者說:「有沒有可能這包米是別人叫的?跟妳完全無關?」但是她拒絕這樣的可能性,並堅信這包米就是要送給她的「一個警告」。

當我繼續詢問這名「監視者」的身分,她說她不曾見過他們,只知道他們應該是國安或警察那方面的。我問她:「為什麼他們要監視妳?」她則提到,十幾年前,她曾說了一個小謊欺騙上司。但事實上,這樣的事情連當事人都懶得理了,更何況警察?但患者並不會這麼想。

妄想是相當堅固的,即使出現了相反的證據,當事人並不會改變信念,只會用「別的解釋」來支持自己的妄想。例如:如果我幫她翻遍整個房子卻找不到監視器,她不會說:「喔,原來我的想法是錯的,並沒有人在監視我。」她反而會說:「他們一定是用別的方式在監視我,可能在隔壁棟大樓用望遠鏡看。」或者「他們知道我要翻天花板,很快就把監視器移走了。」

為什麼她的妄想會這麼堅固呢?理由很簡單,因為她堅信外界隨機發生的事情是「針對她的」(例如:管理室櫃台有一包米,而家中的米快沒有了,這包米是要送給她的),所以必然地,她會得到一個信念:「我一定是被監視了。」

妄想症患者的腦部功能失調,會錯誤解釋許多事情。這樣的功能失調無法透過理智來說服。對於這類病患,藥物治療還是最有效的。千萬不要去質疑他的妄想,這麼做只會破壞彼此關係,對治療並沒有幫助。

(作者為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