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理泡水家園 下肢靜脈曲張者 務必保護好

2009/09/03 06:00

醫師提醒,有靜脈曲張的民眾清除汙水污泥時,穿著長筒雨鞋避免腿部受傷,才不會導致潰爛難以治癒傷口。(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

腿部有靜脈曲張的患者,因血液回流功能不佳,皮膚易腫脹受傷,且一旦傷口潰爛,多年都難以癒合。醫師提醒清理災區的民眾,如患有靜脈曲張,一定要穿著雨鞋等裝備,避免受傷又接觸到污泥、積水,導致傷口感染潰爛。

「八八水災」造成嚴重災情,災民與志工最近都忙著清理泡水家園,然而下肢靜脈曲張的患者,腿部受傷還清理淤泥,恐怕會造成多年無法癒合的潰爛傷口。

大林慈濟醫院血管外科醫師林老生表示,靜脈曲張患者,常會合併患有穿透靜脈逆流,導致血液回流功能不佳,皮膚組織因腫脹、缺氧與缺乏養分供應,一旦受傷,就容易造成難癒性腿部潰爛,曾有病人就因此,傷口潰爛長達3年無法治癒,不僅病人因為長期無法正常沖澡、只能擦澡而身體產生異味,也有少數病人因敗血症而喪命。

林老生指出,由於此種腿部潰爛由靜脈血瘀積、滯留造成,採取傳統的壓迫性療法、補皮、人工皮、高壓氧等方式,療效有限,需採取靜脈內雷射燒灼術合併微創靜脈切除術,才可有效治療。他提醒,靜脈曲張患者在清除污泥時要特別小心,一定要穿著長筒雨鞋,避免造成腿部受傷,若不幸發生傷口出血、潰爛,一定要盡快尋求血管專科醫師診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