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病與血壓 相互牽制 務必定期測量維持穩定

2009/03/07 06:0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一項調查發現,四千五百多名54歲至65歲受訪民眾中,有一成的受訪者知道「腎臟有問題」,但會定期量血壓的比例僅只有5成6,顯示腎病防治衛教仍有待加強。

國健局官員表示,血壓控制是預防腎臟病的重要工作,主要因為高血壓會造成全身血管的管壁壓力升高,造成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身體的廢物,進而影響腎臟功能,導致發生慢性腎臟病與病情惡化,值得注意的是,慢性腎臟病也會造成身體的血壓上升,兩者相互影響。

此次調查卻發現,腎臟病患會定期量血壓比例僅5成6,較非腎臟病患者的4成1高出一些,由於腎臟病患罹患心臟病危險性更高,更須定時監測與維持穩定血壓;受訪的腎病患者中,有4成5自覺健康不好,明顯較沒有腎臟病患者的2成4高出許多。

國健局官員指出,3月12日是世界腎臟日,今年的主題是「維持正常的血壓(Keep the pressure down)」,監測血壓是中、老年人維護健康必備的法寶之一,為了自身健康,應定期量血壓,並注意維持在穩定狀態,腎臟病患更應遵從醫囑,將血壓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以減緩腎臟病情的惡化,也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