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質疏鬆注射針劑 對腎臟負擔較口服藥大

2008/12/23 06:00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治療骨質疏鬆注射針劑最近是骨科界熱門話題!58歲的張太太服用骨鬆藥物已經2年多了,最近門診時發現有針劑新藥,詢問醫師是否可改換治療方式?醫師為張太太進行腎功能檢查後,建議她還是維持服藥,針劑注射對腎臟恐造成更大負擔。

高醫骨科主任張瑞根表示,骨質疏鬆治療現在除了口服藥物外,也可以注射針劑,目前台灣核准上市的雙磷酸鹽針劑是Bonviva及Aclasta,每3個月注射一劑,不需要天天服藥,這種是屬於注射型的雙磷酸鹽類,與口服藥物是同樣成分,剛剛在台灣完成試用階段,也通過健保局核准有條件補助,可以說是骨科治療骨鬆臨床上最新用藥。

但由於健保補助條件多,而且有零星個案施打後出現全身酸痛症狀,臨床醫師多半不會主動建議病患從口服改為針劑,除非病患口服會出現腸胃不適症狀;或是病患主動要求改為針劑注射,醫師還會進一步評估病患的腎功能,因為病患對於針劑注射比起口服藥急性反應較高,有些病患會出現全身疼痛及腎臟代謝失調的情況,對醫師及病患來說都是不必要困擾。

高醫骨科醫師簡松雄強調,治療骨鬆不需要天天服藥,單靠3個月注射一次針劑,的確對病患來說比較方便,但並不是所有口服藥物的骨鬆病患,都可以改為針劑注射,根據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修訂的骨鬆針劑藥物仿單中,提出有低血鈣及腎功能損害風險。

但若病患無法克服口服骨鬆藥物導致腸胃不適症狀,醫師也會建議改換針劑,通常注射第一劑時,全身會有不舒服感覺,第二劑後感覺就不會那麼強烈。也有骨鬆病患不符合健保補助規定,選擇以自費注射針劑治療,主要還是認為天天服藥過於繁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