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蕁麻疹 突來的癢癢

2008/10/06 06:00

文/丘亮

常常全身搔癢,東抓西抓,越抓越癢,抓過處立刻出現紅腫、熱脹凸起,沒多久又消失無影無蹤,可能是罹患了蕁麻疹。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閩南語稱「起凊膜」,是常見皮膚病。其徵狀為全身出現形狀不規則、大小不一、非常癢的塊狀浮腫,每個區域可能只出現幾個小時就消失不留痕跡,但其他區域又不停有新浮腫出現。塊狀浮腫一般都從四肢開始蔓延到身體,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約20%的人終其一生至少有一次經驗。

大多數蕁麻疹為急性發作,數天後會自動康復;若反覆發作超過6星期以上,則稱為慢性蕁麻疹。通常第一次急性發作後,約4分之1的機率會演變成慢性蕁麻疹,病程5至10年者大有人在,甚至一輩子都可能會斷斷續續發作。

◎急性蕁麻疹常只由單一原因引起,慢性蕁麻疹則可由單一或多發性原因造成,其常見原因有:

●食物方面:

有蝦、蟹、貝類、不新鮮的魚、含酵母菌或經過發酵處理的食物、含人工添加物製品、堅果類食品、含咖啡因飲料、蛋、牛奶、香菇、竹筍、芒果、奇異果、所有酒類。

●藥物方面:

所有藥品、健康食品皆有可能,較常見如消炎止痛劑、抗生素、利尿劑等。

●感染方面:

包括細菌性、病毒性、黴菌性及寄生蟲感染。

●吸入性過敏原:

如花粉、粉塵、動物毛髮、黴菌孢子、小蟲分泌物等。

●某些疾病:

如甲狀腺功能異常、荷爾蒙失調及自體免疫疾病。

●物理性因素:

如搔抓、陽光、冷、熱,甚至心理壓力都可能引起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者,即使找不到原因,治療後大部份會在數天或數週後痊癒;但慢性蕁麻疹超過70%找不到原因,臨床上除抽血過敏原檢測外,可用皮膚過敏試驗幫忙,另外也可檢查全血球計數、嗜伊紅性白血球總量、E免疫球蛋白、紅血球沉降速度、肝功能等。

蕁麻疹不會傳染,重要的是儘量找出原因,從生活經驗中去觀察,從經驗法則中除去原因才是治本方法。

治療最常使用的藥物為注射及口服抗組織胺劑,冰敷、止癢藥膏可暫時緩解症狀,在急性、病情嚴重時可使用類固醇,但不可長期使用,亦不可用於慢性蕁麻疹。

慢性自體性蕁麻疹是最難治療的一類,因找不到病因,必須長期口服抗組織胺控制病情,若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免疫調節劑。

有蕁麻疹體質者,除避免接觸過敏原及誘發因素外,日常調養要多吃含有豐富維他命的新鮮蔬果,多休息、勿疲累、適度運動、放鬆心情,這些都有助體內產生對抗過敏原的機制。

(作者為振興醫院健檢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