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腫瘤病房藝術治療 癌末患者心靈雞湯

2008/08/22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在台大醫院腫瘤病房,有許多癌症病患與家屬迷上了做卡片、紙黏土,院方精心安排的藝術治療課程,讓病患在忘情專注的創作過程中,暫時忘了病痛,同時也能抒發心中情感,許多動人故事在病房中流傳。

台大醫院從5年前為住院與門診腫瘤病患陸續開設黏土、繪畫、卡片製作及芳香療法等課程,最近舉辦成果發表展,其中頗令人驚艷的參展卡片,充滿燙金、紙雕、串珠、彩繪等精美設計,乍看具職業水準,病患將成果歸功於卡片班的志工老師蔡慧貞,她在每週三上午揹著數公斤重的卡片製作工具來到病房,免費教病人做卡片。

51歲的蔡慧貞因女兒自幼罹癌而到腫瘤病房擔任志工,因緣際會下開始教病人做卡片。為了提升教學品質,她前後花了近20萬元購買卡片工具,並堅持用頂級卡片紙,病人不必出一毛錢材料費。台大社工室社工吳家鳳表示,超出醫院預算的部份,蔡慧貞與擔任牧師的丈夫都自掏腰包支付,熱情令人感佩。

蔡慧貞陪伴女兒長期抗癌至今,也曾幾度經歷生離死別,更能體會病人心中的挫折、苦悶與需要。她觀察,透過製作卡片病人除可獲得成就感,並抒發挫折與病痛外,一些不善表達的男性更藉此向伴侶與家人表達心中情感。

蘇先生和太太是卡片班學生之一,他們原在電子工廠擔任PC電路板工人,卻先後罹患胸腺癌與肺腺癌,雖懷疑是職業災害,卻因工廠倒閉求償無門,兩人罹癌後,經常互贈親手製作的卡片,彼此加油打氣,去年二月蘇太太過世,蘇先生依舊堅持卡片創作。

製作卡片令不少病患深深著迷,40多歲的癌患張小姐有次血壓過低,仍堅持走出病房參加卡片課程,多位護理人員隨侍在側,以緊急應變。

飽受疼痛所苦的她說,自己愛塗鴉,做卡片能讓她分散注意力、忘卻身體病痛。

60歲的毛太太在去年6月發現四期胃癌,昨天她笑著說:「做卡片除了好玩外,也幫我復健了因化療而麻木的手指。」過去一年多來,她做了一、兩百張卡片,除了分送醫護與親友外,也將卡片集結成冊,每次翻閱就有如讀日記,每張卡片都能喚起一段記憶。她與丈夫想把卡片班從醫院推廣到平日做禮拜的教會去,讓更多人能獲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