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同運動 對心臟有影響 哈佛證實改變構造、功能

2008/05/05 06:00

文/江碩儒

適當的運動可以使身體健康,不適當的運動卻會傷害身體。運動有很多種,有些運動強調耐力持久力的訓練,如馬拉松、划船、爬山等等;有些運動則強調瞬間肌肉的張力和爆發力,如短跑、摔角、舉重。

不同的運動對心臟是不是有不同的影響?第一次有研究針對不同種類的運動對於心臟的影響做一個詳細的分析。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研究人員發現了90天的劇烈運動訓練,會使心臟的構造和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改變,而且這個改變在不同的訓練會有不同的結果。

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團隊把哈佛學生運動員分為兩組,第一組有40人,是耐力訓練組,主要是划船選手;另一組為力量訓練組,有35人,主要是美式足球的運動員。美式足球運動主要講求肌肉的瞬間張力和爆發力。

一開始和90天後,研究者用心臟超音波看心臟的變化。耐力訓練內容包括,每天1到3小時的水上划船訓練;力量訓練主要在訓練美式足球的技巧,訓練肌肉的張力和反應時間,並且加上重量訓練。

90天後,兩個組別的運動員分別接受心臟超音波的檢查。結果顯示,兩組運動員心臟的大小都有增加,耐力訓練的運動員心臟左、右心室的大小會增加(左心室送血到全身,右心室送血到肺臟)。然而,力量訓練的運動員的心臟肌肉呈現較肥厚的狀況,而且這個肥厚主要集中在左心室。心臟肌肉舒張的功能在耐力訓練組是增加的,然而在力量訓練組是降低的,雖然還在正常範圍內。

這個結果讓我們想到,是否不同的運動訓練長期下來會造成心臟不同的變化?心臟舒張和心臟收縮一樣,對心臟功能而言,都是同樣重要的,在力量訓練組,心臟舒張的功能是降低的。

從這個研究得知,不是所有的運動對心臟都是好的,心臟不好的病人對於運動的選擇和程度必須有所篩選,以免運動對於健康有適得其反的效果。雖然這些影響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但是這些訊息可以提供醫師、運動員、心臟病病人和復健師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內科醫師,目前在哈佛大學麻州總醫院進修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