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 是最好的醫師

2008/04/28 06:00

文/林靜莉

「近半年來一直頻尿,因為有吃高血壓的利尿劑,原以為是藥物的影響沒有想太多,可是利尿劑減半後,頻尿情況還是沒變。我猜想也許是攝護腺問題,就去泌尿科看診。但是泌尿科醫師沒說什麼,叫我去掛腎臟科,腎臟科驗尿之後,也沒說什麼問題,只說是尿裡面有糖,應該是糖尿病。」

說到他「巡迴」各科就醫的過程,李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停頓了一下,李太太接著說:「因為他家人都有糖尿病,因此我們一剛發現他有糖尿病的時候,就馬上去看醫師,醫師也立即要他住院治療,但我們一直都覺得沒有那麼嚴重,他也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症狀,這次參加了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舉辦的活動後才知道,原來要注意的事情還不少。」

李先生翻閱著字跡密密麻麻的筆記本,眉頭輕蹙地問:「林衛教師,你覺得我應該去看蔡醫師介紹的那位醫師?還是去看蔡醫師?因他只看轉診病人,若要請他看病,要先去掛內科。內科醫師認為有需要,才會轉診…」

這是一個讓許多衛教師難以回答的問題,不過我仍提醒他,糖尿病是一個需要長期控制的疾病,不是看一次、兩次就會好。雖然找到一位值得信賴的醫師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患者「自己」有沒有辦法、能不能持續健康飲食、有效運動、配合治療、監測血糖!把握控糖四大法則,做好健康管理。其實,再優秀的醫療人員都比不上「自己」。

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人名,李先生好像有些失望,我指著桌上填滿紀錄的紙張,跟他們說:「看到你們這麼用心整理出來的詳盡紀錄,相信在你們的努力下,不管是飲食、運動或血糖監測這些自我健康管理,都難不倒你們的。照這樣下來,李先生很快就能夠輕鬆控制血糖了!」

1974年加拿大衛生部長Mac-Lalonde指出,影響健康的原因包含基因、環境、生活習慣及醫療服務四大項;1979年美國公共衛生部門出版的「健康人民」報告也指出,造成疾病和死亡的四個因素為遺傳(20%)、環境(20%)、健康服務系統(10%)和生活型態(50%),就是闡述改善環境和個人的生活型態,是防止疾病發生和死亡的最有效方法。

其實,只要我們願意執行健康的50%生活習慣、改善20%環境、在這個10%醫療資源取得便利的現代,90%健康影響因素是掌握在「自己」身上,「自己」何嘗不是最優秀的醫師?(作者為振興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