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內血管瘤良性居多 定期追蹤即可

2008/03/11 06:00

文/許金川

Q:最近綜藝界名主持人利菁因為腦部有血管瘤,而入院接受治療,新聞上描述她的血管瘤就好比不定時炸彈一般,讓我不禁開始擔心起我的肝內血管瘤。

我的血管瘤一共有3顆,最大的一顆約3公分,醫師說,我只要定期追蹤,既不用開刀,也不用吃藥治療。

既然血管瘤有如不定時炸彈,為什麼我不需要治療呢?難道不會有破裂出血的危險嗎?

A:腦部的血管位於腦的深部,一般腦血管瘤最常發生的位置就是血管的分岔處,因為此處血液的亂流容易對血管造成衝擊,如果加上有高血壓,血管壁逐漸被破壞,就容易形成腦血管瘤。

腦血管瘤一旦破裂,死亡率非常高,隨之而來的問題也多,因此,目前腦部血管瘤經過影像學診斷後,若有必要治療,一般都建議及早治療。

但是肝內血管瘤,可說是肝臟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發生原因仍不清楚,大都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血管瘤本身內含有許多管腔,管腔中富含許多紅血球,因此影像上看起來就像是由血管匯集而成的瘤。

臨床上,血管瘤一般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通常是體檢意外發現的,且肝內血管瘤破裂出血的機會微乎其微,除非是血管瘤位於肝臟表面,或血管瘤體積很大、又遭到碰撞,才有可能發生破裂的情況。萬一不幸破裂,須視患者的情況開刀,或栓塞治療。

血管瘤長大的速度很慢,同時也沒有惡轉的危險,因此不需要像肝腫瘤一樣,積極進行治療,大約每半年至一年定期追蹤它的大小,以及有無特別變化即可。

您有3顆血管瘤,最大的約3公分,理論上,是不需要擔心血管瘤破裂出血,但是3公分以下的小型血管瘤,有時不易與惡性的肝腫瘤區分,因此,定期追蹤是最重要的。

此外,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讓血管瘤消失,或控制它的生長速度,所以也沒有服用藥物的必要。

(作者為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1期會刊有「肝細胞癌的手治療」、「肝指數高—小心肝病來糾纏」、「腹部肝臟超音波檢查」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