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藥信箱/腦鳴?耳鳴?易搞混 最好就醫釐清病灶

2008/01/17 06:00

Q:近兩、三年來,腦鳴不斷,而且腦鳴時間愈長,血壓及其他均正常,僅三酸甘油酯微高及輕微脂肪肝。想請問為什麼會腦鳴?又如何求醫,要看中醫或西醫?

A:門診中,偶爾可見到腦鳴的病患,不過,有不少病患會分不清楚耳鳴及腦鳴,經進一步問診後,才釐清病灶是耳鳴,而不是腦鳴。

最簡單分辨的方法是,耳鳴發出聲音的位置在耳內,這個聲音只有病患聽得到,醫師用聽診器卻聽不到,患者常因壓力、緊張或者是耳疾引發耳鳴。

至於腦鳴發出聲音的位置,多在腦中、腦部的眼球後方,或是腦部側邊,有些病患為先天性動靜脈畸形瘤引起腦鳴。另外,也有病患因為腦外傷,結果造成動靜脈竇?管,導致血液流動異常,因而引發腦鳴。

不過,也有病患的腦鳴是因為肌肉跳動所引發,而肌肉跳動的位置常在脖子、額頭上方及太陽穴等處。

由此可知,引發腦鳴的原因有很多,因此需要仔細的問診,醫師必須要花很多時間跟病患溝通其症狀。

因此,建議讀者最好先到醫院就診,找出真正的原因,再針對病因尋求適切的治療。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賴達昌解答,記者魏怡嘉整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