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心休假去

2007/12/09 06:00

妥善安排假期 休息才會有效果

文/賴仕涵

當處在壓力、焦慮或憂鬱狀態下,我們常會想要喘口氣、放個假。有人選擇兩天一夜的短期旅遊,有人請假一週遠離塵囂,也有人出國幾個月散心。究竟哪一種放假方式對壓力紓解最有幫助?近日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一篇研究報告,提供了兩點重要建議。

首先,不論安排怎麼樣的旅遊方式,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確實遠離工作」。原因就在於科技發達,很多人連度假時,都隨身攜帶手機、筆記型電腦,以便隨時處理公事。但這樣的度假,卻會讓放鬆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所選擇的度假地點、型態反而其次,若能貫徹遠離工作的原則就能達到效果。

另一重點是,放假時間長短該怎麼選擇?根據研究結果指出,不論是短至一個週末,或者長至一年的度假,在回到工作崗位後「3週」以內,放鬆的效果就已經差不多消耗殆盡,壓力又開始累積了。因此,與其一年放一次一個月的長假,倒不如每月數個週末的短期度假。如此一來,每當工作壓力累積到一個程度,就能獲得適時的紓解。

附帶一提關於「休假」的問題。常有焦慮、憂鬱的患者告訴我,打算請個長假,或離開職場一陣子,讓自己好好休息。我總會問他們「打算怎麼休息?」大多數人聽我這麼問都是一頭霧水,休息不就是閒在家裡什麼都不做?不然怎麼叫做休息?殊不知常常看到的狀況是:頭一、兩個星期「休息」還好,接著開始無聊、煩悶,不知道做什麼好,甚至造成心情更加憂鬱不安。

因此我會建議,除非已經有長期旅遊的計畫,否則即使是「休息」也應該事先做好大致規劃。當然用不著做到「按表操課」這麼極端,但至少每天要列出一、兩件事來做,尤其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外出」的計畫。

也就是說,閱讀書報雜誌、看電視、聽音樂、上網、整理家務當然可以列入要做的事,但每天至少要安排一件,諸如逛書局、公園散步、運動、上課學習等,讓自己出門的計畫。因為如果都只是安排室內活動,往往很容易陷入整天懶散的躺在沙發上轉電視、坐在電腦前上網聊天、玩遊戲這類的結果。

看起來很簡單的「放假」,其實還是有不少學問,必須花一番工夫好好規劃,才能達到原本期待的目的!

(本文作者為台北敦南心診所院長及國泰醫院身心科兼任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