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類對象 第2劑XBB疫苗開打

2024/04/10 05:30

▲擔任防疫大使的資深演員王滿嬌接種第2劑XBB疫苗。(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與類流感疫情脫離高原期,但仍持續新增重症、死亡,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昨起開放65歲以上長者、55至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有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民眾接種第2劑XBB疫苗,同時公費流感疫苗仍有2.2萬餘劑,也可多多利用。

公費類流感疫苗剩2.2萬劑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上週本土新冠併發症新增198例,死亡新增28例,均較前一週下降,65歲以上長者各占79%、90%。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提到,新冠疫情下降,但併發症及死亡風險仍持續,個案9成以上未接種XBB疫苗,提醒曾感染或打過原始株或雙價疫苗的人,對新變異株已無效力,建議快打XBB疫苗。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新冠病毒一直突變,但即使外表變了,人類免疫系統沒有那麼脆弱,仍認得其內在,因此會逐漸感冒化,然而高齡等特定族群還是要打疫苗補強。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說明,昨起已開放3類對象接種第2劑XBB疫苗,與第1劑間隔至少12週(84天),可與第1劑打不同廠牌。

擔任防疫大使的資深演員王滿嬌,繼去年9月接種第1劑XBB疫苗,昨也於疾管署記者會現場挽袖接種第2劑XBB疫苗。她表示,工作時常需要跟很多人接觸,配合接種疫苗能更安心面對互動,先前已打5劑新冠疫苗,這次也不缺席。

年幼個案也要注意。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新增新冠重症最小的是北部11個月大男嬰,有先天性心臟病與氣喘病史,從未接種新冠疫苗,X光顯示肺炎,收治於加護病房,現仍虛弱、呼吸費力要用氧氣治療。

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8.2萬人次,也呈緩降,但仍新增16例流感重症、2例流感死亡。林詠青說明,重症有2例未滿10歲,均在南部,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男童有先天性心臟病史,一度出現反應遲緩、無法聽從口頭指示、語言表達混亂等情形,醫師懷疑併發腦病變,現生命徵象穩定,意識清楚,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女童無潛在疾病,併發肺炎,已好轉在一般病房治療。

曾淑慧指出,公費流感疫苗剩餘2.2萬餘劑,6個月以上未接種民眾可快打。

▲疾管署呼籲65歲以上長者、55至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有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民眾接種第2劑XBB疫苗。
(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