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歲童高燒呼吸喘 驚罹第1型糖尿病

2024/04/01 05:30

▲流感合併酮酸中毒,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與呼吸快且深等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蕭相如

10歲的小宥最近幾個月,胃口變得很好,可是家人卻覺得他反而變瘦了,覺得他可能是青春期快要來了,也就沒有放在心上。

就醫前1-2天,他因為高燒而到診所就診,因而確診A型流感,並開立克流感服用。沒想到症狀沒有好轉,反而增加嘔吐的問題。就醫當晚,他來到外院急診。醫師注意到他呼吸很喘,覺得並不單純是流感或是抗病毒藥物所造成的,於是進行血液與生化檢驗。他的血糖很高,於是轉診到本院。

在本院急診,除了確認血糖很高,也發現有酮體和酸中毒,因此診斷為糖尿病酮酸中毒。之後,先給予適當的輸液矯正脫水,再持續滴注胰島素,並嚴密監控他的意識狀態、血糖與酸鹼。當體內的酸鹼回復正常之後,把胰島素改成皮下給予。

住院之後,安排了一系列的檢查,確診他是第1型糖尿病。同時指導他及家長如何使用胰島素,也安排營養師衛教指導,他順利出院了。

第1型糖尿病是因為自身免疫攻擊造成胰島Beta細胞,導致胰島素缺乏,典型的症狀為吃多、喝多、尿多與體重減輕。

當身體進入危急狀況時,例如得到流感時,會把所剩不多的胰島素用盡,導致葡萄糖無法有效進入細胞,身體會開始分解脂肪作為能量來源,脂肪酸代謝後快速累積酮體,因而造成血糖過高與酮酸中毒,病童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與呼吸快且深。

第1型糖尿病可能無法預防,但是A型流感腦炎是可以預防的。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出入密集群聚場所戴口罩、按時施打流感疫苗,讓病毒無法入侵,才是最佳方法。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症暨加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